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知名西服資遣學徒 老闆拒付錢:我寧收店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5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1:07

台北市東區知名西服店,吸引不少學徒到店學習,但有學徒控訴老闆,因為營運不佳,只好資遣學徒,但原本答應要給的資遣費,離職之後老闆完全不認帳,就連之前答應要保的勞健保,也都沒有保到,但法律明文規定,技術生受勞基法保障,學徒們曾經求助勞動部,但是勞動部人員回應,因為學徒和老闆,沒有簽合約,也就是沒有「證據」證明雙方有勞雇關係,因此沒辦法尋求完整員工權益。但西服店老闆反駁,說資遣原因是學徒表現不好。


 

只見老闆翹腳,5月初要學徒離開西服工作室,把過去贈予衣物歸還外,水電費單據全繳交,當事人覺得被欺負。

西服店黃姓學徒:「勞健保這東西不需要用到4個月還用不出來。」

這家知名西服店就在台北東區巷弄裡,不少學徒都會來,被控訴營運不佳老闆暗示學生走人,但原本入店口頭答應,合約6年起薪2萬元,而一例一休上路後,要求合約延長為7年,並每個月扣掉4.5天日薪,現在不認之前口頭約定,原本說的資遣費也都不認帳。
 

西服店老闆vs.學徒(4/25週二晚上錄音):「不管是你們跟我提辭呈的,還是我把你們給辭退,我都會給你們資遣費。」

錄音存檔,但是學徒說老闆改變制度,變相讓他們自主離職逃避付款。

西服店蔡姓學徒:「改變營運方針後,不是大家想要的方式,變成有人要提出離職。」

遇到老闆頻頻刁難曾找勞動部協助,但資詢人員回應,必須有「證據」告上法庭,才能爭取完整員工權益,但學徒沒簽約什麼都沒有,而過去似乎也遇上勞檢失敗。

西服店翁姓學徒:「老闆跟他們說,裡面都是學生,不是我們正式員工,只是來學東西的。」

詢問老闆,確實理直氣壯,認為沒提出離職怎麼會有資遣費。

西服店老闆:「這個行業未必有辦法做到那麼完善,全台灣省的西裝店都是如此,給他們資遣費有多少錢,沒多少錢事情總有是非。」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勞動部在技術生的部份找工作的部分,要加強也要輔導他們。」

立委強調勞基法明文規定保障學徒,但再看老闆態度...

西服店老闆:「仗著一例一休,仗著政府偏袒勞工,我就給你資遣費嗎?我寧願把店收掉也不要給你資遣費。」

學徒制恐怕早已利用漏洞,節省成本。

#西服店#學徒#資遣費#勞雇#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619

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