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之道】日本核災污染免進法院 調解1.8萬賠償案

記者 劉峻谷 / 攝影 呂家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4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4:17
八仙塵爆造成400多名年輕人燒傷,也差一點中斷大學生廖健成的棒球夢,官司曠日費時,傷者們仍在等待司法正義。記者呂家慶/攝影
八仙塵爆造成400多名年輕人燒傷,也差一點中斷大學生廖健成的棒球夢,官司曠日費時,傷者們仍在等待司法正義。記者呂家慶/攝影

大型災難、環境污染或意外發生後,被害人數多,打官司曠日廢時,怎麼辦?司法院民事廳正在研擬推動訴訟外調解機制,簡稱ADR。分成在法院、縣市政府、民間設立調解委員會,介入紛爭,快速解決爭議。例如,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在釐清肇事責任後即可採用ADR解決賠償糾紛。
 
司法院民事廳長邱瑞祥說,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簡稱ADR),台灣全年約300萬餘件訴訟,對法官是沉重的負擔,對打官司的民眾而言則要排隊等待審理,耗費很長的時間,因此參考日本制度,提出司法型、行政型和民間型,亦即在法院、縣市鄉鎮市和各職業公會成立調解會,即時解決糾紛。

 

▼福島核災後第五年,一名攝影師進入管制區拍照,現場如廢墟。圖/取自Keow Wee Loong

 
日本職業公會有ADR  解決小額糾紛
 
 
司法院民事廳副廳長邱璿如說,日本民間職業公會也設有ADR,例如乾洗、汽車或化妝品公會都設有ADR,當與顧客發生消費糾紛時,就介入仲裁和調解,解決小額賠償糾紛。
 
邱璿如在2016年12月率法官去日本考察ADR制度。邱璿如表示,日本東京律師公會設有災害時的ADR,平時沒有運作,一旦大型災難發生時才啟動調解。


 
原子能損賠中心  調解1.8萬件賠償案
 
邱璿如指出,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後又發生福島核災,肇事的是東京電力公司,核電廠附近鄉鎮農田、住宅被輻射汙染,無法耕種和居住,被害人數以萬計,事後日本政府成立「原子能損害賠償解決中心」,核災有2萬件訴訟案,原子能災損中心介入調解,解決1萬8987件,占80%,被害人快速拿到賠償金,日常生活不會被等待官司結果拖垮。
 
她認為,日本核災經ADR介入迅速獲得賠償的重要原因是,肇事責任很清楚就是東京電力公司。至於八仙塵爆案,因為八仙樂園是否有刑事、民事責任仍待檢察官調查和法院審理,一旦確認後才能啟動ADR介入調解。

看更多:八仙塵爆700天
http://vip.tvbs.com.tw/project/activity/basian700days/index.html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訴訟外調解機制#ADR#邱瑞祥#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邱璿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641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