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使用毒品除罪化 法務部:毒品將更氾濫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溫硯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1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22:53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組,委員林文蔚在政策意見書中提到毒品應該正名為藥物,並且應該除罪化,引發社會爭議。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強調,毒品除罪化會喪失嚇阻力量,很可能造成台灣毒品更加氾濫,所以現階段不適合台灣社會。


 

時間就在這個星期四上午,基隆發生了警匪飛車追逐,警方花了好一番功夫逮捕一名竊盜通緝犯和兩名毒販,起出30克安非他命,但因為嫌犯拒捕,造成員警手臂擦傷,上個星期天,苗栗一名汽車駕駛闖紅燈被攔查,卻加速逃逸,警方一路追逮到人,才發現駕駛是毒品通緝犯,扭打過程又有警方受傷,今年4月刑事局在桃園新屋,破獲十幾箱高純度K他命,市價高達四億元,偽裝成茶葉掩人耳目,值得注意的是,販毒集團最年輕只有21歲,毒品造成台灣嚴重治安問題,但在20日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林文蔚認為,毒品應該除罪化,引發社會爭議。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突然那個癮來了,他看到什麼就要做,他可能去把你的整個電纜給剪掉,讓你整個社區完全停電,毒品他一旦癮來的時候,它所衍生的犯罪這是為什麼,這個警察對於這種毒品的除罪化,他一向都是非常非常害怕。」

司改會執秘林瑋婷:「毒品除罪化其實是針對現行的毒品處遇方式的效能不彰的問題,所以才會提出,現在台灣處理毒品施用的話,最主要就是把他放到戒治所,去觀察勒戒或強制戒治,那後來的話就會送到監所,那在監獄那部分的話就是,你把人關在監獄裡面,其實不是協助他不再用藥,而只是把他關著。」
 

專家分析,目前法界贊成毒品除罪化,主要有四項論點,首先認為毒品具有負面意義,讓人覺得無可救藥,應該正名為藥物,其次認為藥物成癮者,在沒有傷害其他人時,頂多算是自傷行為,所以應該被視為病患而不是罪犯,也因此單純施用藥物應全面除罪除刑化,至於無傷害性或是低度傷害性的藥物,例如大麻也應該除罪化。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啦,我們不能因為監所容納度超收,因為監所耗費很大的人力物力,所以我們就認為說,把所有毒品犯都放掉。」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因為監獄毒品(犯)多,所以我們就讓他合法化,這樣就不至於有那麼多毒犯,那麼台灣要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那就很簡單嘛那你只要定義75歲以上才能叫老人,80歲以上才能叫老人,那這樣比例馬上就會降低了。」

法務部對於毒品除罪化,立場明顯表達反對,主要理由就是一旦除罪化,監控施用人口會更加困難,查緝毒品也會更不容易,更可能因為除罪化,讓施用者不用擔心犯罪問題,造成治療意願下降,無形當中加重煙毒犯的家庭經濟負擔和人際衝突,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可能造成毒品施用升級以及氾濫。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行政罰他都不怕,後來再沒有刑法來作為一種最後威嚇的手段,那這樣的話我們
勢必毒品更加氾濫,那供給方就源源不斷而來。」

根據法務部統計,台灣新增吸毒人口連續幾年都高達2萬人,吸毒年齡層還大幅下降,以2015年為例,18歲到40歲的新增吸毒人口就達到1萬7千人,占了當年度新增吸毒人口的8成,刑事局更是在近期破獲販毒集團,要把液態安非他命銷往澳洲,現階段台灣到底適不適合進行毒品除罪化,除了法理人道考量,恐怕更要考慮到台灣的整體形象。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法改革#毒品#除罪#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59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