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indy輕生2年 兄:法令致網路霸凌更嚴重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1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23:02
圖/TVBS
圖/TVBS

藝人楊又穎輕生已經兩年了,但網路霸凌問題改善了嗎?她的哥哥彭仁鐸說,情況反而越來越糟!因為就算知道了匿名加害者是誰,卻受限於個資法及通訊保障監察法的保護,導致警方無法向下偵辦。根據統計,高達7成6兒少,都有被網路霸凌經驗,其中更有9成以上來自於社群網站,而網路霸凌,又以攻擊謾罵占比最高,達六成以上。

鏡頭前俏皮逗趣,她是已故藝人楊又穎CINDY,兩年前的4月21日選擇輕生,外界矛頭對準網路霸凌,現在兩年過去了,網路霸凌現象好轉了嗎?

 

Cindy哥哥彭仁鐸:「我覺得一年比一年嚴重,而且霸凌手法或運用的科技,其實已經不是現行法律或輔導機構可以處理的。」

Cindy哥哥彭仁鐸接受電話專訪時質疑,加害人有法保護,而被害人反而沒有法令保障,關鍵就是個資法以及通訊保障監察法的存在。

Cindy哥哥彭仁鐸:「假設你是被害人,知道有人抹黑,但檢察官或警方沒有相對應法令去偵辦,反而加害人有法保護,被害人沒法保護。」
 

到底網路霸凌多氾濫,我們隨意在電腦上就能輕易發現,不少謾罵或強烈字眼,根據統計,網路霸凌內容攻擊謾罵占比最高達六成以上,盜用帳號亂PO文以及散布不實謠言,也都有將近五成比例,而且網路霸凌絕對不能再忽視,因為高達7成6兒少都曾經有過受害經驗,其中更有9成以上霸凌來自於社群網站。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事實上有五成孩子表示,其實在網路上罵他的就是他的同學,這也有一點讓我們覺得說,其實網路跟真實世界的分野,並不是我們想像那麼清楚。」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家長你提供個人電腦,還是事實上家裡共用的電腦,因為如果你不能掌握孩子,跟外界的互動的話這事實上會是一個風險,那孩子在網路上優游自在的時候,他的虛擬角色使得他去加害別人,或是他被害的時候,你第一時間沒辦法發現。」

3C產品讓孩子更容易接觸網路世界,因此市面上出現這種手環,可以記錄孩子運動習慣,例如計步運動分鐘數等等,家長遠端就能透過APP掌握孩子動態,給予金幣獎勵幫助遠離網路。

家長:「我真的很害怕(網路),因為我給他一個iPad,他不見得只玩那個app,他有可能等下就去網路,就去YouTube就去幹嘛,他幹甚麼我就不知道了。」

遠離網路習慣從小培養,但隨著孩子再大一點,家長的關注也得調整,當孩子不再上網,收到社群訊息時顯得神經質,或隱藏所有線上活動並減少社交行為,突然出現異樣的行為時都得留意,但家長絕對不是只憂心孩子被霸凌,還得負起責任,了解孩子是否也是霸凌者。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不是對你孩子一片空白的話,你不會第一時間不知道,你孩子在做些甚麼如果,你家裡不提供個人電腦的時候,在公用電腦有時候真的要上網看一下,是說你孩子上IP裡邊他的社交網站上,有時候在談甚麼。」
 

多關注孩子在網路世界扮演怎樣的角色,經過電腦時注意孩子是否突然切換螢幕,或是整天使用電腦平板,上網都使用隱私模式,建立秘密社群帳號,並拒絕討論他在網路忙甚麼,營造網路世界的友善,學校家長都有責任。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就是說,我們只要不准或只要重罰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其實欺負行為,隨時隨地都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我們覺得要根本解決的方式,應該是要營造出一個比較友善的班級經營技巧。」

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Cindy楊又穎的遺憾才不會再發生。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又穎#輕生#網路#霸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404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