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人入幫派最重判5年、罰1千萬 阻人脫離黑幫判更重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7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7 12:34
法務部大修法,擴大組織犯罪範圍,不再限於打砸搶等暴力性犯罪。圖為黑幫揪眾砸商店/TVBS
法務部大修法,擴大組織犯罪範圍,不再限於打砸搶等暴力性犯罪。圖為黑幫揪眾砸商店/TVBS

警方每年執行全國大掃黑,但因打擊黑幫犯罪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門檻高,導致起訴和定罪率極低,沒有遏阻作用。法務部提出組織犯罪防制條大修法,降低組織犯罪門檻,不但將電信詐欺列為組織犯罪,而且招募成員、拉人入黑幫的人可以判最重5年或罰1千萬元,阻止脫離幫派的最重判7年、罰2千萬元。
 
修法已經立法院初審 近期將三讀實施

 
 
法務部檢察司表示,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法草案,上周已經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預料立法院大會很快就會完全三讀。
 
檢察司指出,修法原因除了原規定幫派、黑道要有「內部管理結構」才能構成犯罪,檢警查緝黑幫犯罪最難就是找到管理結構的證據,變成執法障礙。根據2013年的統計,組織犯罪起訴率26%、定罪率23%都偏低,對幫派威嚇作用不大。另一原因是我國為遵循「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必須修法符合公約的要求。

▼法務部修法擴大打擊黑道幫派勢力。圖為警方逮捕槍擊犯/TVBS
 

 
賣兄弟茶、收保護費 電信詐欺都犯罪 
 
組織犯罪不再只限於打砸搶的暴力性犯罪,跨國電信詐欺犯罪也算組織犯罪,而且也將強賣兄弟茶、介入都更談判圍事或公司經營、收保護費等,用黑道勢力恐嚇、勒索手段逼人就範的都列入組織犯罪範圍。
 
修法明訂以言語、舉動、文字或其他方法,明示或暗示其為犯罪織之成員,或與犯罪組織或其成員有關聯,而要求他人做以下無義務該做的事,或妨害他人行使權利,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一、出售財產、公司商號股份或放棄經營權。
二、配合辦理都市更新重建之處理程序。
三、購買商品或支付勞務報酬。
四、履行債務或接受債務協商之內容。

▼示意圖/Shutterstock

 
 
阻成員脫離黑幫 最重判7重罰2千萬
 
這次修法比較特殊的是,為了防止幫派黑道勢力擴大,替幫派黑道招募他人加入犯罪組織者也犯罪,可判處6月以上、最重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成年人招募未滿 18歲之人加入犯罪組織者,可以加重1/2刑責。而用暴力手段阻止黑幫成員脫離幫派,可以判刑1年以上7年以下,得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刑罰非常重。

▼示意圖/Shutterstock


 
窩裡反條款 鼓勵黑幫成員自首
 
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法,為了鼓勵黑幫成員脫離幫派,幫助檢警瓦解幫派,搭配窩裡反條款,自動解散或脫離犯罪組織者,因其提供資料, 而查獲該犯罪組織者,可減輕或免除其刑。在檢察官偵查及法官審判時自白犯罪者,減輕其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幫#黑道#組織犯罪#兄弟茶#保護費#電信詐欺#窩裡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52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