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联赴美投資500億 專家示警:環評應透明


發佈時間:2017/03/2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08:03

根據調查,新世代最嚮往企業第一名,今年誠品擠下了台積電,登上寶座!但近來台積電頻頻攻佔媒體版面的議題是出走美國,儘管政府專案慰留,但現在更要緊張的是,義联集團直接宣布確定前往美國設廠;義联創辦人林義守強調,台灣環評頻頻卡關,反觀美國,短短一個禮拜就通過投資計畫,專家建議,環評得要建立透明機制,否則赴美設廠恐怕出現「跟風潮」。


 

熟練地煮著咖啡,員工不疾不徐,三兩下拉花成形,送上一杯熱騰騰咖啡,四周環繞著寧靜,鏡頭拉到另一個角度,可以發現周圍布滿了書籍,總數達上千冊,不難猜出這個企業跟書香有關,答案就是誠品。

但誠品擁有的不只有書籍與咖啡廳,房客正在check in的是他們的旅館,每一間房工作人員親自介紹,口齒清晰有條理,其實這裡的員工都是到任就職才學習,這也讓誠品在今年擠下了台積電,爬上新世代最嚮往企業第一名,其他依序是長榮航、鴻海以及華航。

誠品副總林婉如:「跨及了五感的體驗的一個行業,所以高度彈性還有執行力是我們企業很重要的技術。」
 

不用換公司就能換跑道,就是因為誠品旗下事業體很多元,除了書店與商場外,還有包含電影與表演廳在內的展演,以及餐飲、旅館、畫廊、物流員工可以隨時申請調整部門,也不用擔心做不來。

因為一年多達500項課程免費學習,甚至台港陸都有實體店面,員工想外派也沒問題。

誠品副總林婉如:「我們也確實有看到比較多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履歷應該增加10%左右。」

年輕人琵琶別抱,台積電痛失寶座,就怕也加深他們出走設廠意願,傳聞台積電打算前進美國,政府嚇壞了趕緊專案慰留,但現在的燃眉之急恐怕是義联集團。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一半不鏽鋼、一半做碳鋼,投資大概第一期金額大概在500多億。」

創辦人林義守親自宣布將赴美設廠,3月才提出計畫,但美方很有誠意,一週之內就給了正面回應,地點在德州義联原先申請300公頃,但他們很大方加碼到600公頃,義联預估第一期將投資500億台幣,反觀台灣原先在台南七股高雄彌陀,以及屏東1百多公頃土地,都因為環評沒過關無法開發,林義守很無奈。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要做一個鋼鐵廠,環評沒有通過,這邊買了那個也有點損失,設備也買了、銀行融資也核准了,但沒有建。」
 

環評恐怕是最大障礙!專家分析企業赴美有三大原因,第一是美國總統川普衝刺基礎建設吸引台廠赴美,再來是國內先天條件不足,缺水缺電,又有環評卡關。

遠東董事長徐旭東(2017.3.22):「世界的環評標準是甚麼,你能做到這個標準,你應該可以准許,有的環評要太長時間,這個也不太應該,人家在全世界變化這麼快的時候,應該有個時間表。」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美國的環評也相當嚴格,但是他的規範相當透明跟一致性,所以企業在那邊只要照他的規定走,不至於會有朝令夕改的情況。」

環評應該要有公開方式才能透明公正、提升企業投資信心,現在義联確定前進美國,各界提出警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017.3.22):「我想不會是一個企業過去,會是整個產業鏈慢慢轉移過去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一定會造成一波跟風潮,台灣的投資在過去10年已經很不好,因為整個投資環境基本上改善幅度相當有限,政府應該要趕快重視這一塊。」

台灣已經沒有本錢再蹉跎,蔡政府因應的腳步恐怕得再加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联#林義守#環評#卡關#誠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1485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