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婚爭議①】同性戀能不能結婚 憲法法庭明直播大辯論

記者 劉峻谷 / 美編 蔣蕓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3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09:23
憲法法庭24日開庭,舉行同性戀婚姻是否合於憲法大辯論。圖/蔣蕓瞳
憲法法庭24日開庭,舉行同性戀婚姻是否合於憲法大辯論。圖/蔣蕓瞳

司法院憲法法庭明(24)日上午將開庭辯論同性戀能不能結婚,14位大法官將聽取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祈家威、台北市政府及法務部、內政部和鑑定人的意見,做為大法官釋憲的參考。辯論過程將全程上網直播。旁聽席座位已經秒殺搶光。

祈家威、北市府聲請釋憲
 
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祈家威,在2000年與同性伴侶向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拒,2014年他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同共聲請大法官解釋。

 
 
台北市政府也因不少同性伴侶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結婚,均被戶政事務所以「於法不合」拒絕登記,呂欣潔等3對同性伴侶因此起行政訴訟。台北市民政局以同性婚姻問題在適用法律上產生疑議,也聲請釋憲,請求大法官對民法親屬編是否允許同性婚姻做「統一解釋」。



 辯論釐清4爭點 法務部長親上陣
 
 
這次辯論有4個爭點,首先是民法是否容許同性別的2人結婚?第2是,如果不容許,是否違反憲法保障婚姻自由的規定?第3是,若不容許,是否違反憲法平等原則?最後,如果為同性婚姻創立專法,是否涉及歧視?例如成立《同性伴侶》法,是否符合憲法平等原則及婚姻自由的意旨。
 
台北市政府政找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代表市府立場,聲請人祁家威和其律師許秀雯、律師莊喬汝、律師潘天慶。主管民法的法務部長邱太三、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秘書王雪梅。鑑定人有副教授陳愛娥、教授張文貞、教授陳惠馨、副教授劉宏恩、教授李惠宗及鄧學仁。
 
挺同反同場外對峙 辯論後兩個月釋憲 
 
由於同性婚姻是否合法各界矚目,司法院的憲法法庭和延伸法庭旁聽座位,一開放申請馬上秒殺搶光。明天挺同性婚姻團體將到司法院伸援,據司法院了解,反對同性婚姻的護家盟等團體也可能到場表達立場,因此明天將嚴格管制進出憲法法庭的採訪媒體和民眾,防止雙衝突。
 
憲法法庭明天開庭後,依規定須在一個月內指定釋憲日期,兩個月內(5月23日之前)做出合憲或違憲解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同性婚姻法爭議

#同性婚姻#同性戀#憲法法庭#祈家威#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49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