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防制雞瘟 政院祭缺了一角的終極手段


發佈時間:2017/02/22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2 16:46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二月初,農委會防檢局證實,花蓮縣的一隻死亡幼鴨身上,確診為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英全政府並未等閒視之,聽取了專家建議,採取了所謂的終極方案,堪稱是一次明快果斷的政策選擇。不過,政院卻也開了一個例外,放過了白肉雞……
 
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行政院祭出七天禁宰、禁運的政策,引爆部分養禽業者大反彈,反嗆政府:「七天後,政府敢擔保禽流感疫情就此根除嗎?」

 

這的確是大哉問,這次政院祭出「終極手段」,可謂「恐懼總和」下的一次政治賭注,效果則沒人敢保證。

專家力促政府拿出「非常手段」

二月初,農委會防檢局證實,花蓮縣的一隻死亡幼鴨身上,確診為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這是我國首度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
 

這次檢出的H5N6禽流感病毒,為新一波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與台灣在2015年發生的H5N2、H5N3及H5N8禽流感疫情不同。H5N6病毒從去年10月起,已重創南韓養禽產業,共撲殺近三千餘萬隻家禽;日本也累計撲殺接近一百餘萬隻。儘管在日本與南韓並未有禽傳人的情形發生,H5N6病毒至今在中國造成17人感染,其中12人死亡,台灣防疫單位自然不敢等閒視之。

所謂一「鴨」知秋,繼花蓮、宜蘭之後,旋即發現台南火雞場、嘉義禽肉攤商等西部縣市,相繼檢測出H5N6禽流感病毒,換言之,雞鴨全淪陷、東西部皆失守。

行政院決定提升防疫應變機制,在12日成立「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由八日才剛新官上任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擔任指揮官。十三日院長林全親自主持會議,但此時採取的手段,僅止於全面監測並進行地毯式巡查。

15日,農委會邀集跨領域禽流感專家,召開諮詢會議,多位專家提出嚴厲警告,主張政府在非常時期一定要拿出非常手段。其中,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建議,政府應該立即宣布全國禽類的禁運禁宰7天,必要時延長到10天,甚至兩周,若還要「考慮到養禽業者的反彈,什麼都不要做了。」

選擇了終極方案,卻開了例外

他指出,15年禽流感防治失利,堪稱前車之鑑,當時政府決策拖延,第一次僅採取針對水禽禁宰、禁運兩天;當發現疫情無法抑止後,才又宣布全國家禽禁宰、禁運四天。但因未能在第一時間採取強烈手段,後續防疫效果已經打折扣,當年度總計處理一千餘場禽場,撲殺約540萬隻家禽。

與會官員一開始態度顯得保留,有官員情急下還說,如果真的要他說:「最少要(管制)一個月,」問題就能解決,「但實務上做不到。」防檢局長黃㯖昌也指出,南韓一開始也是採禁宰、禁運,疫情仍然一發不可收拾;況且日、韓都採取室內養殖,反觀台灣很多業者都是露天飼養,「就算禁宰、禁運,鳥類飛來飛去,可以把牠一隻隻去打下來嗎?」他坦言,禁宰、禁運是終極的選擇。
 

會中也有專家提出折衷方案,包括管制時間可縮短為4天,管制地區僅限大肚溪以南等方案。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4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幼鴨#H5N6#禽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39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