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改革③ 檢評會增民眾委員名額 有權直接處分檢察官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6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15:26
法務長邱太三今天宣布提交司改國是會議討論的司法改革,第三項擴增檢評會民眾委員的名額。記者劉峻谷/攝影
法務長邱太三今天宣布提交司改國是會議討論的司法改革,第三項擴增檢評會民眾委員的名額。記者劉峻谷/攝影

法務部長邱太三今(16)天宣布,因應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議題,法務部先提出三項重大改革,提高起訴門檻,起訴門檻從「足認有犯罪嫌疑」提高為「足信應受有罪判決」;組成人民檢察審查會,審查不起訴處分及簽結案件;強化檢察官個案評鑑,檢評會委員增加民間人士、有權可處分不肖檢察官,並增加懲戒種類如書面建議,或上教育課程。
  


 
 
延長對檢察官聲請評鑑的時效 增加懲戒種類
 
檢察官防弊方面,邱太三說,研擬強化外部民主性,增加評鑑委員會的外部委員即民間人士之人數,以提高外部參與檢察官之監督。其次,明定評鑑委員得主動提案調查,強化委員職權。
 
第三、放寬請求個案評鑑的時效,擬由現制2年延長為5年,以避免現況有案件發覺後欲移送評鑑時,因時效過短,而無法進行實質評鑑。
 
 
他說,第四、評鑑委員會對於檢察官有不當情事,但無懲戒必要者可有直接處分權。現行制度是僅有建議權,導致發生評鑑委員會的決議遭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推翻,引發官官相護爭議;邱太指出,第五、增加懲戒種類,例如書面建議、教育課程等。

邱太三說,上述三項改革都需要經過司改國是會議討論,並經立法院修法過,內部可以馬上改革的有,主任檢察官連署重大案件起訴馬上可以實施、提高起訴門檻至足信會判有罪才起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司改國是會議#司法改革#邱太三#檢察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491

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