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成遊覽車「靠行」! 未明文規範釀安管漏洞

記者 陳文婕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5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14:37

旅行社自行買遊覽車營運,但登記在車行下,「靠行車」成為安全管理的模糊地帶!甚至有業者指出,國內70%遊覽車為靠行車,專家說靠行制有好有壞,如果是司機自行買車會比較珍惜,但如果私下接案車行難掌控,安管問題恐怕就會成為一大漏洞。


 

載客到觀光景點遊玩,這些遊覽車不見得都是「車行」所有,有業者說市面上70%的遊覽車,都是「靠行車」,成為安全管理模糊地帶。

遊覽車公會秘書長陳日中:「遊覽車客運業沒有靠行這個名詞,法律上沒有靠行,不像計程車,他有個人車子有靠行車,我們沒有。」

因為成立遊覽車公司必須要有50輛車起跳、門檻高,行內常見的靠行車方式有兩種,都是旅行社付靠行費給車行,行情價一個月每輛車5千到6千元,一種是委託車行管理,由車行找司機保保險,但旅行社接客利潤就會被抽成。
 

另一種則是找司機、管理都由旅行社自己統包,除了靠行費,其餘利潤都算旅行社的,但旅行社業者坦言,第二種相對風險高。

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何牧洲:「交付給遊覽車公司來管理的話,因為專業性的考量,對於交通,特別是車輛安檢以及司機的管理,確實是比較安心。」

事實上專家說,靠行制度有好有壞,也有司機是以個人名義買車,一人接案。

遊覽車公會秘書長陳日中:「司機一個人,我就只有這一輛車,全家靠這一輛車來溫飽,當然我會很注重,我會開車小心,我會服務很好。」

但如果靠行司機自己拉業務,車行掌控能力差,專家認為應該強化公司管理機制,政府加強稽查,或是讓靠行制度列入明文規範,讓管理責任透明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行社#遊覽車#靠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52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