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頂掀蓋惹禍! 陽明山、賞櫻團大車禍皆因車頂失保護力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4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17:30
國道賞櫻團遊覽車翻覆,初判是翻車後車頂掀開致乘客直接撞擊路面、邊坡,造成嚴重死傷。圖/TVBS
國道賞櫻團遊覽車翻覆,初判是翻車後車頂掀開致乘客直接撞擊路面、邊坡,造成嚴重死傷。圖/TVBS

昨(13)日晚上國道五號與國道三道連結處,賞櫻團重大車禍與10年前陽明山大車禍雷同,致命傷都是車頂撞爛掀開,車頂蓋失去保護乘客的作用,導致重大傷亡。專家建議,檢方要追查遊覽車是否通過翻轉測試。
 

昨天晚間8時57分,在國道5號北上接國道3南向匝道0公里處,友力通運公司遊覽車搭載武陵農場賞櫻團旅客及司機康育薰共44人,回程時不幸翻覆於匝道外邊坡,造成33人死亡嚴重車禍案件。

 
 
檢察官已經查扣遊覽車測速器、車體殘骸將送鑑定調查機械零件是否故障,剖驗遊覽車司機康育薰遺體,比對路邊護欄摩擦痕跡與車速等相關跡證,釐清肇事原因。

▼2007年陽明山大車禍,車頂在車體翻滾時壓爛掀開將乘客拋出車外。圖/TVBS

 
 
肇事可能原因有2 司機睡或煞車失靈
 
曾經偵辦過重大車禍案件的資深檢察官表示,從車禍現場路邊護欄有長長的摩擦痕跡判斷,遊覽車翻覆前可能沒有煞車,推測肇事原因有2個,一是司機睡著;二是煞車失靈。
 
他指出,司機康育薰已經罹難,剖驗遺體只能檢驗他生前有無喝酒、服用藥物,無法得知他是否睡著。身體不適,服用藥物可能導致精神不濟打盹肇禍,這與車禍有因果關係,因此要剖驗調查。煞車失靈或零件故障可以從車體殘體骸檢查出來。
 
資深檢察官指出,這次傷亡程度,遠超過10年前陽明山大車禍的8死25傷。2007年6月24日晚間,一輛遊覽車從陽明山下山,途經仰德大道與永公路口,遊覽車司機發現煞車失靈,先打低速檔企圖用引擎轉速煞車但無效,司機再開車擦撞路邊護欄減速亦無效,最後衝撞前方轎車後失控翻落右側山坡。
 
▼2007年陽明山大車禍,造成8死25傷,圖為檢警吊起車骸。圖/TVBS


乘客拋車外 遭翻滾車體壓死壓傷
 

遊覽車翻滾三圈後停止,翻滾期間,車頂蓋撞爛掀開,乘客被拋出車體再遭車體壓死或壓傷。這次賞櫻團大車禍,據檢警初步判斷,是因車頂蓋掀開後,乘客頭部直接擦撞邊坡或車道致死或受傷。
 
 
資深檢察官認為,兩者一是被車體重壓死傷,一是因頭部擦撞致死受傷,但相同的是皆因車頂掀開,失去保護乘客的作用,造成眾多乘客傷亡。他提醒檢方偵辦時應注意肇事遊車是否通過翻轉檢測,交通部應注重車身和車頂結構安全。
 
陽明山大車禍後,司機及車主遭起訴判刑,檢察官並特別點出,車頂結構安全性應列入車輛檢測範圍,交通部修法將原來遊覽車出廠前只要通過傾斜測試,增加翻轉測試,目的是檢測翻車時車頂結構可否耐得起衝撞,保護乘客安全。

檢察官在陽明山大車禍起訴書指出,肇事的遊覽車是業者從外國進口巴士車底盤,再交由車廠打造車體,將原來設計為一層巴士車體改為兩層的遊覽車,因此遊覽車的上層是違章車體,車體結構沒有原來設計的堅固,碰撞時無法發揮保護客的效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遊覽車#翻車#煞車失靈#慘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08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