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電器線路多 摩擦短路易起火釀災

記者 卓凝香 洪彩綸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9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2:50
圖/TVBS
圖/TVBS

大型車輛因為載運人數多,發生意外容易推擠,逃生不易往往造成嚴重傷亡。根據日本統計國內遊覽車事故意外原因第一名,是因為電線短路造成,主要因為車輛長時間行進晃動,若是電線因為老舊或是摩擦過度,就容易起火燃燒,因此專業人員都會利用鏡子檢查死角,並提高定期檢驗次數防災。

國道二號西向2.8公里處,火燒車,遊覽車撞進右邊護欄,車頭起火車內全是黑煙,車上26人沒人逃出來。

 

國道警察:「就一直撞過來,一直在冒煙了。」

國道警方調出監視器,發現遊覽車不是撞上護欄才起火。下午1點左右,遊覽車行經國道二號4.2公里處,就被拍到車身冒濃煙,先擦撞內側分隔島護欄後又繼續往前行到2.8公里處,撞上外側護欄,從車頭起火燃燒,類似意外也發生在大陸湖南,上個月一輛巴士行駛途中,自撞護欄,車身瞬間陷入火海,35人斷送性命。

四川一輛巴士起火,車體瞬間被火舌吞噬。乘客被火紋身,大聲求救,有人及時逃出,但全身燒傷癱軟在地,2009年這起意外造成25人不幸喪命。
 

大陸交通運輸部管理學院教授:「前年發生的那個719事故,碰撞以後從車尾著火燒到車頭,只用了7秒的時間。」

巴士、遊覽車、公車碰撞起火燃燒,奪命悲劇一再上演,除了大型車輛,載運人數多,發生意外死傷慘重,另外車上的電路設備也是釀禍一大主因。舉凡車內的電視、電燈、冰箱等,都需要額外電路,管線的配置若是沒有固定好、包覆完全,遊覽車長時間行駛恐怕造成威脅。

維修人員:「外層的塑膠包層如果摩擦破裂,裡面的電線就會裸露出來,因為金屬的部分都會通電,一旦摩擦造成電線短路,發出火花最糟糕的情況是管線直接燃燒起火。」

聽起來很抽象,實際做實驗就知道有多可怕。模擬以時速每小時40公里行駛,過了一分半火花越來越明顯。

新聞旁白:「根據專家表示,因為短路而產生的熱能,會沿著電線傳遞到電池、引擎等,容易起火的零件,最後甚至有可能因此造成整輛車起火。」

為了預防危險發生,專業人員會使用小鏡子,檢查死角,業者也提高定期檢查的次數。

記者:「就像空服員在飛機上,法案要求司機教導乘客,緊急出口位置以及設施在哪。」
 

除了加強車內安全宣導,美國法案也提議,客運車或接駁車業者必須改善車輛硬體設備。

新聞旁白:「防火座椅,自動緊急照明,以及在撤離時打開時,能保持敞開的窗戶。」

部分業者擔心,會增加營運成本,但人命只有一條,若法案通過,2017年7月將在全美實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意外#死傷#電線#短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497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