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病「強制就醫」難度高 醫界立場兩極化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洪榮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0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31

內湖殺童案後,醫界出現聲音認為精神衛生法修法後,強制就醫條件變嚴格,讓部分應該住院的精神病人沒入院,實際了解,精神科醫師透露,確實有部分病人因為家屬掛保證會配合用藥而沒強制管手續繁瑣,也需要家屬、委員會審查核可,不過現在的趨勢是要保障人權,這類模糊地帶的病人,可以透過加強社區安全網,包括鄰里長、健康服務中心、社工投入關心來防範。

安非他命精神病患家屬郭先生:「他幻聽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是什麼神下來的。」

郭先生的弟弟患有安非他命精神病,是家裡的頭痛人物,只是進出醫院多次,一直到弟弟傷人後才真的送去強制就醫2個月。

安非他命精神病患家屬郭先生:「一定要等到破壞性有的時候才有(強制就醫),這對家屬也是不公平,對他的親友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精神衛生法修法後,病患要有自傷傷人或自傷傷人之虞,才會被強制就醫,醫生判斷上也受限,過去只要7天內2個精神科醫師判定就能強制住院,現在除了2個醫生判斷,還要有家屬意見書才能強制就醫,而且5天內要由精神疾病強制鑑定治療審查會做第三方鑑定,把門檻拉高,避免不該被送進精神病院的病人遭強制就醫,侵害人權,但醫生也認為部分該住院的病人卻因此沒入院。

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潘俊宏:「這個家庭可能回去照顧的能量不足,也許仍然有一些病情惡化的風險,但是因為患者跟家屬都出現承諾說,他們可以好好配合用藥或好好的配合醫療,那這個情形之下,第一線的醫生常常就會陷入兩難。」

衛福部統計,修法前一年強制就醫的病人高達2000位,修法後目前每年只有6、700位強制就醫的病人僅1/3,醫生也說有2成左右家屬會幫著病人避免強制就醫。

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潘俊宏:「他擔心譬如說如果我讓他送醫,這個患病的患者怕他會生氣。」

既然強制就醫難度高,醫界也有聲音,近幾年隨機殺人案屢見不鮮,是不是應該再修法,減少該住院沒住院的漏網之魚,不過部分精神科醫生不這麼認為。

精神科醫生賴奕菁:「因為再怎麼擴權,也無法防治所有的犯罪甚至無法降低犯罪率,所以請不要把防制犯罪醫療化。」

以北捷殺人案的鄭捷為例,事前並沒有跡象,精神科醫生就認為應該加強社區安全網,發現該注意的人。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他沒有那麼嚴重,可是他看起來有一點點症狀,那我覺得我們其實可以做的是多關心。」

隨機殺人不易預防,特別是不知道病人何時爆發,透過多方面觀察把關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辦法,更進一步要找到原因,酗酒就戒酒、吸毒就勒戒,避免精神狀況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制就醫#精神疾病#住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46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