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新加坡/高度仰賴進口 星國轉型智慧國家發展電商


發佈時間:2016/03/28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新加坡是東協人均收入最高,也是最富有的國家,不過這幾年全球需求疲弱,對高度仰賴進口的新加坡,造成嚴重衝擊。作為亞洲重要經貿中心的新加坡,在物聯網時代下面臨轉型,為了尋找下一個成長引擎,李顯龍政府積極鼓勵科技新創產業,只是歷史才半世紀的新加坡,沒有前幾代的創業家經驗參考,於是政府帶頭,由上而下大力鼓吹創業,並支持電商刺激內需,希望打造東南亞矽谷。

曾經是打算拆除的廢棄半導體工廠,如今被譽為「亞太創業基地」,聚集好幾百家的新創公司。二手貨想換現金,拍個照上傳到App,隨時隨地都能交易,源於新加坡的二手交易新創公司,在2013年初成立,隔年年底就進軍台灣,坦承是政府讓他們嗅到海外商機。

新創公司創辦人郭修瑞:「事實上我們是跟隨新加坡政府去台灣探索市場,我們那個時候還沒想到要去台灣發展,然後我們就發現,每個人在捷運都在使用手機 ,我們應該讓他們可以在智慧手機上體驗買賣東西。」

新創公司創辦人Marcusvs.同事:「可以放大一下嗎?妳花多久時間。」

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3個人,在當年不到30歲時決定創業,政府先資助7萬新幣,2013年獲得創投投資80萬美金,2014又再募得600萬。

新創公司創辦人郭修瑞:「我覺得這裡最強的是,每個人都為新創而來,你可以找到投資者、育成中心,可以開新創公司,以及找到想要在新創上班的人。」

TVBS記者 張靖玲:「以這間新創公司為例,他們主要是從事二手交易拍賣的,而另外一個則是做醫療外套,在這棟大樓裏頭,一共有250間的新創公司以及育成中心。」

新創公司創辦人 Lin Wei Liang :「這是我們研發的T外套,基本上它是一個能夠施加壓力的,用在自閉症兒童身上,這個氣囊有個馬達控制 ,這個馬達是通過藍芽(操控)。」

讓自閉症兒童穿上外套,感覺宛如被擁抱,進而安撫情緒,研發者也獲得政府至少100萬新幣投資。

新創公司創辦人 Lin Wei Liang:「(租金)差不多(比市區)便宜一半左右。」

公司所處的大樓 ,在當地叫做大牌71,只是創業園區的其中一棟,還有鄰近的73跟79,而且規模還在擴大 ,預計要再蓋3棟,希望成為東南亞矽谷,幕後推手就是政府,結合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電信,共同打造創業生態圈,砸下十幾億美元,自然吸引國際創投進駐,提供資本後盾。

做為亞太貿易中心的海港城市,正面臨產業轉型的不得不,由於全球需求疲弱,對高度仰賴對外貿易的新加坡造成衝擊,2015年GDP只有2.1%,比2014下滑不少,也是2009年來最差表現,甚至國際信評機構穆迪的最新報告,更預測2016會掉到1.8%。

李顯龍政府視科技創新產業 ,為下一個經濟成長引擎,另一帖藥方是鼓勵電商,刺激內需。鎖定年輕一代工作忙碌,生鮮代購電商崛起,滑滑手機下單,就有專人代勞。

電商代購人員:「這個皮破了,裡面的皮破了,而這個它的顏色比較新鮮,皮沒有破。」

與多家賣場與超市合作,在手機上就能一次買足,比起出門採買,標榜可以省下3到小時,成為主打賣點。新加坡上網人口有74%,高於馬來西亞的62.6%,以及泰國的4成6,不過電商產業佔零售業比例只有1%,光是跟台灣的11.4%一比 ,還落後一大截,顯示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生鮮電商創辦人Jonathan:「這些科技 不能只是在新加坡一直發展,可能就領受不到,可能在香港或台灣會面對的問題。」

看準東協的電商產業正在起飛,同樣從新加坡起家的時裝電商,也跟生鮮代購一樣,積極把觸角延伸,希望搶下東南亞市場的領導品牌之一,年輕企業張開羽翼勇闖海外的背後,有政府力挺,有沒有可能逆轉疲弱經濟向上飛行,已經成為新加坡的嚴峻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加坡#創業#東南亞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405

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