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緬甸/繁簡教材之爭開打 異域孤軍堅持繁體字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4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1949年以後因為躲避戰亂,有大批華人移居緬甸北部密支那,這其中也包括國民政府的孤軍後裔,但當地華校使用的是國立編譯館的教材,堅持教授繁體字,但隨著大陸經濟崛起,對岸不斷砸錢派老師過來,就是希望學校使用「大陸版」教材,兩岸的繁簡爭奪戰,意外在緬甸開打。

橡膠園業者劉本統:「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上台那天開始栽的啦,我們就是好日子嘛, 這一天。」

台灣人恐怕很難想像,在遙遠的中南半島有著這群人,把橡膠樹暱稱為「馬英九樹」,光是這個橡膠園就有14萬株橡膠樹,而整個北部在克欽邦整個數量有1000萬株,這也成了緬甸北部一個新形態的經濟作物,說這是新型態的經濟作物,是因為過去橡膠只能種植在溫暖的南部。

白色的汁液順著凹槽流下來,全球暖化的影響誰也逃不掉,緬北的密支那幾乎是全球種植橡膠緯度最高的地方。

橡膠園業者劉本統:「像現在冬季的話,我們這樣整一下就會凝固了。」

把橡膠汁液蒐集起來,經過濾濃縮的初步製程,變成一片片像是豆腐般的塊狀膠體。

橡膠園業者劉本統:「我們黏好的膠片,就是水氣晾乾以後,用柴火就是煙來薰烤它。」

還得經過煙薰 、風乾等製程,最後變成黑黃色的「生橡膠」。

橡膠園業者劉本統:「2000多噸這樣,每年可以生產。」

緬甸的橡膠產量, 居全球第12位。

橡膠園:「都賣給中國,全部賣中國。」

中國大陸在緬甸的影響力隨處可見,但這些1949年前後,因為躲避戰亂移居緬北的華人卻很不一樣,他們還堅持寫繁體字,這裡是密支那的育成學校,中小學加起來學生約有1500人,小朋友有的穿沙龍的、有的穿著睡褲、甚至還有穿著袈裟的小和尚 。

副校長王根源:「我們是自立的,沒有任何國家、任何政府來支持我們。」

不僅沒人支持,緬甸政府也不承認學校學歷,甚至來刁難, 有好幾次育成幾乎被迫關校,幸好有高僧擋著。

觀音寺大師:「政府呢一來問的時候,我完全承擔,我全部負責承擔法律責任,所以慢慢慢慢就恢復了。」

在別人的土地上教授自己的語言文字不容易,更難得的是他們還堅持教繁體字。

副校長王根源:「我們的課本是台灣來的,我們是堅持繁體字,我們多年來,88年了,一直是用的是繁體字。」

小朋友念的教科書是台灣國立編譯館的版本,但這可不是台灣政府給的,而是老師們自立救濟,請朋友寄過來再自行印刷的克難版。

副校長王根源:「我們非常地渴望,希望台灣的政府幫我們的忙。」

因為念的是繁體字,他們大多對台灣很嚮往。

育成小學學生:「因為阿姨、弟弟都在那裡。」

過去平均每年有200個學生選擇到台灣升學,但現在一年只剩50個左右,台灣的吸引力、影響力不斷在下降,同時中國大陸也不斷朝這裡送秋波。

育成中學校長李心遠:「很多包括這個課本、老師、財力都能夠直接支援我們,這三方面都能夠支援我們,只要你可以用他們的課本,要甚麼它們都可以給你幫忙的這樣。」

這樣的攻勢,恐怕再堅定的情人遲早也會動心,他們都是緬甸孤軍的後裔,在這裡已經超過70年了,儘管台灣政府可能已經完全遺忘了他們,但他們還是堅持寫繁體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繁體字#教科書#大陸#華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78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