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緬甸/國家寶藏「血玉石」 毒梟、叛軍把持「富貴險中求」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崔重群 緬甸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散發著溫潤光澤的玉石,在緬甸已經有6百多年的開採歷史了,但根據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的報告,緬甸的玉石占整個國家GDP的48%,玉石所帶來的巨大財富並沒有讓緬甸全民共享,神秘的玉石產業被軍政府、毒梟以及當地叛軍所控制,而產玉的礦區、北部密支那的「帕敢」,更是嚴禁外國人進入,TVBS記者錢怡君、崔重群來自緬北的報導。


玉石盤商尹茂清:「這個是翡翠,這個種不錯。」

翡翠又被稱為緬甸玉,是一種價值極高的玉石,世界上9成的翡翠產自緬甸密支那的帕敢,我們從台北飛仰光,中轉曼德勒再飛抵密支那,接近這個傳說中的翡翠故鄉,車在石頭路上顛簸前進、塵土飛揚,大卡車不斷呼嘯而過,2014年緬甸的玉石為這個國家賺進310億美元,佔緬甸GDP的48%,說這是他們的國家寶藏,一點也不為過。

TVBS記者錢怡君:「為了保護他們的國家寶藏,這一條通往帕敢的路可以說是重兵看守,再往前去就有3、4個關卡,我們嘗試看看能不能更進去。

司機繳了通行費,第一關順利通過,但接下來我們卡關了。

TVBS記者錢怡君:「這一段旅程可以說是硬生生地在這裡中止了,因為前面我們進不去了,司機大哥告訴我們,前面還有好多的關卡,你上去也過不了就被遣返了。」

帕敢嚴格限制外國人進入,因為這裡是罪惡的淵藪,透過當地華僑讓我們拿到帕敢玉石礦場的畫面,因為過度開採,這裡經常有土石流和崩塌意外,光是2015年11和12月就有2次礦災,有幾百個礦工被活埋,緬甸的經濟命脈可以說是這些礦工用生命換來的「血玉石」。

導演李永超:「我覺得最震撼的就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就是車慢慢開到懸崖邊,然後就是把廢土倒下來,然後幾百個人往那裏衝。」

幾百個人就這麼奮不顧身地衝進,滾動的沙石裡搶「毛料」,導演李永超是來自緬甸密支那的僑生,他回到家鄉,用手機拍下這震撼的一幕,而主角是他的親弟弟。

礦工李永典:「有些運氣不好的人,頭會被石頭砸到,斷腳的、失去生命的也有。」

電影《挖洞子》紀錄了這群礦工的故事,他們在礦場上賣命,薪資卻僅能糊口,至於用生命換來的「血玉石」到底讓哪些人致富了?在密支那幾乎每個人的家裡都可以拿出幾塊「原石」。

TVBS記者錢怡君:「可是他怎麼知道這就是玉啊?」

玉石商人:「因為它的外表很粗糙,它的紋路跟一般的石頭不一樣。」

但光是從原石的外觀,無法判斷裏頭的藏著的玉品質是好是壞。

玉石盤商尹茂清:「最貴的人民幣幾十萬、幾百萬也有嘛。」

原石是珠寶界最神秘的一種交易,又叫做「賭石」,因為剖開之後好壞一番兩瞪眼,很有賭博的性質,一塊石頭可以賣到幾千萬台幣的天價。

TVBS記者錢怡君:「我現在手上拿到的這個翡翠,因為它的成色非常好,在產地密支那就要賣到約台幣30萬元,可是經過層層的運輸來到我們台灣就有可能會翻倍,60萬都有人買。」

拜中國崛起之賜,緬甸玉的價格不斷被炒高,在密支那和帕敢有不少大陸人跑單幫,緬甸政府開始查緝玉石走私,這幾年當地也開始炒作琥珀。

大陸玉石商人:「譬如說有些金珀吧,100多元人民幣一克,他有可能會跌到40、50,但是它又會漲,它有浮動的嘛。」

這種形成於1億2千萬年前的有機礦石礦區就附近。

玉石收藏家:「現在是大家都在炒這個琥珀,玉因為價格太高了,尤其是緬甸、密支那這邊的價位也是慢慢在高。」

燈光下,包裹著昆蟲的美麗琥珀,預料將是下一波各方利益的爭奪焦點。

玉石礦工李永典:「接下來我人生的路要怎走,我也不知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翡翠#財富#GDP#緬甸#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616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