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添加工業色素「二甲基黃」 毒豆干遍布全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8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25



黑心食品連環爆,現在連豆干也出了問題。乳化劑廠商「芊鑫實業社」,在原料中添加工業色素「二甲基黃」,並銷到全台多家豆類食品加工廠,不只常見的豆干零食出問題,連吃火鍋常見的三角油豆腐也踩到地雷。


毒豆干風暴擴大,大溪豆干老店慘遭波及,急著喊冤。

豆干業者林先生:「不一樣,它們是有包裝的,一包再加工那種的,我們的沒有放防腐劑,什麼東西都沒有加。」

一般豆干製作的步驟,是將黃豆磨成豆漿,添加凝固劑或乳化劑,凝結成豆腐腦,製作成豆腐,壓製後再染色,而出問題的毒豆干,是不肖業者,在乳化劑中添加「工業色素」二甲基黃,讓成品色澤美觀,下游廠商就可省下染色步驟。

但豆干老店直呼,不只染色步驟不能省,用化學色素更是要不得,熱豆漿凝結成豆腐腦,放上工作檯,用紗布包出一塊饅頭大小,送進機器壓出多餘水份後,初步的樣貌逐漸成形,做成半成品的豆干,外表是乳白色,再來要丟進食用鹼水,撈起晾乾,讓口感更Q彈,接下來,表皮上色是重頭戲。

把豆干倒進暗褐色的液體中,想要顏色深一點,就煮15分鐘,淡一點5到8分鐘即可,但這可不是色素,而是用蔗糖小火慢煮,熬成的醬色焦糖,製作豆干資歷將近50年的林老闆,為了減少豆干水份,延長保存時間,用天然焦糖就能染出天然的咖啡色,豆干還有淡淡清香,帶著些許甜味。

大溪豆干業者林宜政:「這是焦糖就放多一點,放少一點,少一點就沒有這麼黑了,市面上有的被查到的,應該是少數他不知情,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他誤用到就對了。」

截至18日上午為止,淪陷的店家從10家變成23家,品項也從36項暴增到73項,現在就連知名維力炸醬麵的,老北京炸醬風味麵,也把問題油皮絞碎之後,製成泡麵裡的油包,被勒令全面下架。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他加乳化劑的目的,是為了要把這個染劑,給加到豆類的食品裡面,他才加這個乳化劑的,加進去也具有消泡的作用,所以他認為他是一石兩鳥、一舉兩得,那實質上來講,對大家的傷害性反而更大。」

毒豆干風暴擴大,除了部分問題產品被銷往加拿大,還有下游廠誤拿黑心乳化劑,製成油豆腐賣給消費者,有專家擔心,由於主管機關長期把關不嚴,有問題的豆製品,可能已經遍佈全台,如果再不補救,就怕黑心油事件再度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問題#豆干#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621

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