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打籃球助長高? 只能長到基因極限


發佈時間:2014/07/1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2

每當小孩在發育時,一定會有家長說,多打籃球就一定能長得很高,但其實確切的說法是,人的身高多高,基因才是關鍵點,打籃球只能幫助你長到基因的極限。

NBA華人之光林書豪191公分,不過林爸爸林媽媽,身高都不超過170,看到這樣的例子,不少家長都在想,是不是打打籃球,就能高人一等。民眾:「我覺得多多少少應該會有一點,因為有在運動嘛,那可能有伸展啊,伸展到肌肉或筋骨的話,應該對於身高有一點幫助,我覺得有耶,因為旁邊有很多朋友打籃球,都覺得好像很高。」

但其實,並不是打籃球就一定能有理想的身高,人之所以會長高,關鍵就是生長板,生長板是位在四肢長骨末端的軟骨組織,會受生長激素刺激,使生長板發育、骨骼拉長,身高變高。

但是成長的高度,其實受到遺傳基因限制,運動只能幫助發育中的孩子,長到基因所賦予的身高極限。前台師大運競系教授謝伸裕:「籃球選手比較高是因為,他經過層層的篩選,因為籃球是高度絕對優勢的運動,其實打籃球不會讓你長得比其他的小孩子高,剛剛講過了,只能讓你長到你的極限而已,像那個璞園的陳世杰,他打了這麼久的籃球,他的極限也差不多1米70左右而已。」

身高雖然受限於基因這個先天條件,不過家長們也別失望,趁著發育期多鼓勵孩子運動,加上正確的作息飲食,想變成像林書豪,一樣的優秀運動員,也不是不可能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身高#基因#籃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483

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