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水澡「洗太久恐致癌」 5分鐘就好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24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冬天特別冷,很多人會泡澡驅寒,不然就是熱水澡一洗就洗很久,但是專家提醒,洗熱水澡時,水中有毒的三鹵甲烷會揮發,吸入人體,洗澡10分鐘吸入的三鹵甲烷,是5分鐘的4倍,洗越久風險越高,一般人可能因此罹患膀胱癌與腸癌,孕婦則有生出無腦兒的風險,醫師提醒,洗澡時室內一定要保持通風,最好只洗5分鐘,危險就越低。

這麼冷,洗個熱水澡最舒服了,不過專家提醒,空氣不流通,當心中毒,因為隨著煙霧揮發的不只是水蒸氣,而是自來水中氯和有機物形成致癌物-三鹵甲烷,在洗澡或泡澡的同時會一起被吸入人體。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如果長期暴露在三鹵甲烷之下,會增加結腸癌跟膀胱癌的機會,三鹵甲烷在浴室裡面的濃度,跟時間跟熱水的溫度,這兩個都有關聯性。」

待在密不通風的浴室越久,會吸入越多三鹵甲烷,累積在人體,可能會導致直腸癌與膀胱癌,洗澡10分鐘會比5分鐘多吸入4倍的三鹵甲烷,洗15分鐘則會多吸入8倍。

TVBS記者古彩彥:「自來水裡面的毒物,會隨著蒸氣揮發到空氣裡面,所以建議大家洗澡的時候,這個水偶爾要關掉,不要一直開著。」

另外,浴室內抽風機一定要打開保持通風,因為甲烷只有十幾度就會揮發,何況是洗澡的40度熱水,洗越熱揮發得越多,醫生強調尤其對孕婦影響最大,甚至有可能生出無腦嬰兒,提醒大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洗澡不要洗太久,5分鐘以內,可以大大降低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泡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50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