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查干湖冬捕季開跑 眾賞「萬魚騰冰湖」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吉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9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29 22:27

全球各地急凍,不過在大陸吉林省的查干湖,29日卻湧入數千名遊客,他們不畏嚴寒,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冰雪漁獵節,體驗蒙古民族傳承了千年以上的冰湖捕魚文化。

馬兒不停在冰上轉啊轉,每年一度的查干湖冬捕,必定見到這樣的景象。大陸央視記者:「這個馬帶動中間絞輪,大家可以看到有這樣一個繩索,他們叫做絛繩,用絛帶動前面的大網。」

這就是傳承超過1千多年的原始漁獵文化,冬至後到春節前,是當地蒙古族的冬捕季。

面積420多平方公里的查干湖,這個時節約零下20度,結冰厚約1公尺,全體漁工把2000多公尺的大網,透過鑿開的冰洞送到水下,靠著馬兒慢慢拉慢慢拉,從下網到收網約十個小時後,就能看到「萬魚騰冰湖」的場面了。

大陸央視記者:「我們滿眼看到的都是魚,這個魚的種類非常非常多,從現場來看,有鯉魚、鰱魚、鯽魚,還有包括像所謂的胖頭魚。」

只見魚兒萬頭竄動,真的是很壯觀,不只記者都激動起來,現場所有人都忘了嚴寒,擠到網子前拚命看。

其實,中國大陸要拚觀光,查干湖的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已經辦了9屆,29日開幕這天,擠進數千名觀眾,有不少人,是特地要來競標搶拍。頭魚拍賣官:「現在這一條頭魚,起拍價68888元(人民幣)。」

拍賣官口中的頭魚,其實就是第一網所打上來的第一條大魚。頭魚拍賣官:「288888元(人民幣)3次,這位先生到台上來。」

查干湖漁場場長:「因為頭魚有幸運,交好運的(寓意)。」

為了搶頭彩,一條魚折合台幣近130萬,照樣有人買。大陸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曹保明:「查干湖冬捕依照自己的神聖、神秘、神奇的三神特點,在2006年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只被訂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2009年冬捕單網出魚168公噸,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如果您耐得住嚴寒,有機會不妨來查干湖體驗,人類最原始的漁獵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捕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1601

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