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出門前的親子戰爭 他們靠一隻兔寶寶搞定了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2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家有學齡前幼兒的父母,肯定經歷過劍拔弩張的出門戰爭。先是孩子怎麼都叫不醒,眼看著幼稚園和上班都要遲到了,時鐘滴答滴答不等人,孩子卻還睡眼惺忪沒刷牙,再拖拖拉拉一下,爸媽的情緒就要火山爆發。但想像一下,若是人肉鬧鐘換成會唱歌說話的兔寶寶呢?

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的「智齡聯盟」首開「智齡設計」課程,台灣大學、大同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等5校與產業界合作,以智慧生活、高齡福祉為主題展開跨領域實作課程。8學分課程出動5校、10位教師、12位助教與57位學生。

課程上週結業,學生端出6組智慧設計,包括親子互動產品「Wakey-Wakey」、祖孫同樂的「彈珠留聲機」等,呈現出年輕世代對生活的想像。計畫主持人、台大土木系教授康仕仲指出,智齡設計課程採「產學共授」模式,業界提出實務問題,學生則想辦法解決。

▲圖/Wakey-Wakey/Wakey-Wakey團隊由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學生跨領域組成,研發的智慧科技兔已申請專利。

智慧科技兔 巧扮孩子夥伴、家長幫手

台大、北醫、大同等3校學生跨領域團隊,科系背景包括資訊網路、系統生物、土木工程、職能治療、高齡健康管理、工業設計等,10人團隊開發出智慧科技兔「Wakey-Wakey」,讓兔寶寶擔任起家長小幫手,協助3到6歲孩子學習生活獨立,產品更已申請專利。

外型可愛溫暖的兔寶寶會唱歌會說話,家長可依據每個孩子的日常作息,事前利用平板電腦App設定連串任務,包括起床、刷牙、洗臉等,兔寶寶會逐步提醒孩子完成。孩子也能以不同的感應餅乾與兔寶寶互動,好比唱歌、說故事,兔寶寶還會「臉紅」回應,代表感應成功。

團隊設計初衷:改善親子關係

兔寶寶也是陪伴小幫手,就像是家長與孩子間的共同朋友。爸爸媽媽可在平板電腦上輸入想對孩子說的話,藉由系統轉換,兔寶寶就會以卡通音說給孩子聽,提昇親子間的溝通品質,在雙方情緒都緊繃的狀態下,試著讓家庭氛圍更和諧,減少衝突與負面情緒。

台大土木工程系電輔組博士生林怡萱說,團隊進行許多家庭訪談,抽絲剝繭找出痛點,發現台灣年輕父母的工作壓力極大,早上出門前的狀態好比戰爭現場。而在現代家庭,不少孩子是平板電腦或電視「帶」大的,種種發現讓團隊決定將問題聚焦在「改善親子間關係」。

實際在小家庭測試兔寶寶「Wakey-Wakey」的功效,結果發現,孩子非常喜歡兔寶寶,「孩子喜歡娃娃跟他們說話,會很認同這個角色」。實驗也發現,家長透過兔寶寶與孩子做約定,孩子履行程度提高。孩子也可以自行決定刷牙、洗臉等事情的先後順序,有助養成獨立能力。


▲圖/Wakey-Wakey/實際測試後,智慧科技兔很受孩子喜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智齡聯盟#智齡設計#Wakey-Wakey#智慧科技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299

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