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數露營區緊鄰野溪 專家:勿在水域區紮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6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梅雨季節來臨,山中暴雨的狀況增加,加上多數露營區緊鄰野溪,專家也建議不要在水域區紮營。然而,全台瘋露營商機龐大,根據平面雜誌報導以全台1300多個營地,一個露營攤位以800元計算,全台營區每個月平均營業額上看2億元,但是業者的素質卻良莠不齊。專家建議,政府必須帶起領頭羊的作用,以公辦的露營區樹立標準讓民眾選擇。

外頭下著雨但依然沒有影響,沈先生一家人露營的興致,小朋友開心地在帳棚裡玩耍,不一會兒又拿著玩具沖水,沈先生是露營新手,最近這一年多愛上露營,帶著太太小孩到處露營,像沈先生紮營的就是位在台北市華中橋下的露營場。

露營愛好者沈先生:「小孩子就是你要一個空間讓他能夠活動,像可以騎腳踏車,可以玩沙有溜滑梯。」

因為就在市區裏面交通相當方便,還有河濱自行車道貫穿,非常適合新手來這邊體驗。

露營愛好者沈先生:「像我有小孩子的話我特別會考量到這個營地適不適合小孩子,當然也會注重他的安全。」

加上是公辦民營,不管在環境衛生或是安全上都更有保障,台北市另一個公辦的露營場則位在北投的貴子坑,平日露營的人數不多但可以看見老師,帶著小朋友來這邊上生態課。

南湖國小學生:「這裡的生態很好,因為這裡有很多鳥跟蝸牛還有很多的毛毛蟲我很喜歡,因為我覺得這裡環境很棒很適合露營應該也很好玩。」

貴子坑露營場環境相當清幽,到處都可以看見青山,棲息了各式各樣的鳥類和昆蟲非常受到歡迎。

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鈕兆明:「目前為止我們是沒有收任何的費用,除了沒有收費用的話,市府為了服務市民我們還提供了熱水,我們未來傾向會收費的部分,未來收費的部分可能會傾向收的是電費。」

雖然是免費的營區但該有的都不馬虎,像是供電、用水、衛浴等一應具全,但為了安全考量,營區內部不可以生營火也不能烤肉。

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鈕兆明:「門禁上面這個部分,我們有跟當地的派出所做了聯繫,當地的派出所也會定點來做個巡邏,我的管理員也會來巡邏,同時我們營區裡面有設監視器,我們會注意露營的人的安全。」

不過近來天氣愈來愈熱,不少人選擇到溪邊或是河邊紮營,但是午後對流旺盛又碰上梅雨季節,山中常常暴雨,又該如何選擇安全的營地。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祕書長蔣大程:「縣市政府都已經在溪邊,像三峽大豹溪都有一些危險這種標示呈現,可是我們今天的百姓可能都沒有在意這個,尤其是不要有單人的行動。」

紮營的地方不要離水岸太近,因為河水暴漲的速度太快可能會閃避不及,還要注意營區的水土保持,因為雨後土石鬆軟也容易危險,同時還必須建立公共安全的概念。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前理事長林晉章:「國內我一直在強調,這個隱私權和公共安全的問題,但國內的人聽不下去,包括現在露營這麼夯,露營場的經營業者他有生意就接,反正我空間就這麼多,你能夠搬多少住的進來我就通通接,一點隱私沒有一點公共安全沒有。」

全台瘋露營,商機龐大,全台1300多個營地,一個露營攤位以800元計算,每個營地平均可提供50個營位,光每月8天的週休二日,全台露營區月營業額上看2億元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前理事長林晉章:「我希望政府能夠在各縣市蓋一個標準露營場,來帶動民間跟進,不是要跟民眾爭利,而是要做一個表率讓消費者去選擇我要到這個標準露營場來,還是要去那種不夠標準的然後讓市場有一個競爭。」

而民間業者眾多,有時出現超收或是亂加價等糾紛,或是營區安全不符規範,卻因為中央或地方沒有專責法令管理規定露營區,等於是無法可管,政府必須加快角度趕上民眾需求,建立一個專責單位,才能讓民眾更放心進行戶外活動。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梅雨季#露營#商機#溯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427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