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技專院校人才失衡 餐旅系夯!工科少人唸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1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產業出現工業領域缺乏人才的現象,這其實跟目前學校人才培育息息相關,尤其技職院校工科和餐飲類,就出現報考人數嚴重失衡的狀況,105年機械類只有9千多人報考,餐旅類則多達2.4萬人,學者就指出除了要確實了解產業缺工,對應到相關科系推行補助之外,也可透過強化工會組織建立認證制度,讓學生的技能檢定認證經過業界認可,加強學生技能的發揮程度,才可解決人才失衡的問題。

360度虛擬場景,透過電腦軟體的設計讓你就像坐上時光機,瞬間移動到150年前。

學生Alex:「我現在幫妳戴上這個VR眼鏡,然後裡面會看到有歷史戰爭。」

記者曾奕慈:「戴上這副VR眼鏡,彷彿實際走進了美國南北戰爭當中,但你能想像嗎?這套虛擬實境的教育軟體,竟然是由4位高中生所研發出來的。」

為了將枯燥的歷史課內容變得更生動活潑,就讀高中的4位學生花費僅僅48小時的時間設計軟體,利用電競電腦,讓教育也能融合創新科技。

學生:「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教育都有一點缺乏互動,不管是聽老師說話不然就是看影片,就算是看影片我們還是沒有互動。」

不分科系的美國學校,卻能讓學生在高中時期就透過選修的方式培養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早早為自己的未來設定好目標。

電機系學生:「其實我本來是讀普通高中上來的,然後因為這邊有一個機器人博物館,那時候對做機器人很有興趣,那時候有看到機器人,格鬥機器人啊,就覺得非常喜歡,所以就來讀。」

像這樣了解自己志向的學生其實並不多,在重視文憑的今日,不但許多高職生一昧地想朝一般大學唸上去,甚至在招生上還出現了人才培育的嚴重失衡。根據統計,機械類15年前有1萬8千多人報考,105年只剩9千多人,餐旅類15年前未列為統測招生類群,91年初招生1萬人報考,105年則已經多達2.4萬人報名,顯示台灣工科學生人數逐漸減少當中。

技專招生策進總會副執行長張仁家:「工科因為學習的過程有可能會接觸到一些油汙,甚至有一些比較危險性的一些材料或者是設備,那相對的國中畢業生的選擇就相對地減少。」

當人才培育出現失衡也將衝擊各個產業的人力分配,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製造業缺工人數將近10萬人,但是失業率卻也不斷攀升中,反映出技職教育科系的失衡,而目前技職招生呈現餐旅夯、工業荒的現象,除了因為學生的興趣傾向之外,學校在設備上投資的成本其實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要解決這樣失衡的狀況得控管技專院校各領域的招生名額,也得重視產業的缺工狀況。

技專招生策進總會副執行長張仁家:「用所謂的產業的調查,來了解產業缺工比較嚴重的哪些產業,然後對應到我們的高職或技專校院,它相對的科系,然後用所謂的重點的方式來保護這些科系甚至補助。」

學者建議也應強化工會組織建立相關的認證制度,讓學生的技能檢定認證,經過業界的認可,結合勞動部、產業界和學校的制度和需求,才能真正解決人才失衡問題,除了透過制度來緩減失衡現象,技專院校該如何以實際課程來吸引學生,甚至開發學生潛能也是因應方式的重點之一。

城市科大電機系副教授潘同泰:「一個科技大學來講,最重要就是要能夠把技術交給學生,那學生有了這些技術跟工藝以後,他們以後出去外面工作確實能夠學以致用,所以我們覺得非常強調學生在實做方面的能力。」

利用實際操作課程啟發學生對工科的興趣,也能在畢業後順利銜接產業工作,對於目前學生人數,持續增加的餐飲科系,學校針對個別興趣所做的課程安排,也才能協助為數眾多的學生對未來規劃更加明確。

城市科大餐管系助理教授馬嘉軉:「把課程分開,那這樣子的課程可以讓他們專精在中餐課、西餐課或者是烘焙課,那他們的技能相對就會比較好。」

教育問題不只在於,技職院校和一般高中、大學間的平衡,如何讓各領域的人才都能夠有足夠的培育和產業接軌,才是解決人才失衡的真正方式。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衡#教育#技職學校#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342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