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台南日照全台之冠!綠能經濟即將啟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台南不只是古都,更是台灣日照度一的區域,年平均日照時數達到2024小時,遠高於全國的1601個小時,而這樣的優越環境特別適合發展綠能科技,尤其是太陽能發電的生產,而目前新政府也打算要在台南沙崙地區,成立綠能經濟園區,希望能夠以研發帶起綠能經濟,讓文化古都發展陽光經濟。

聚恆科技董事長周恆豪:「你很少看到屋頂是單斜的,其實這樣的建築經費是比較高的。」

談到自家公司的屋頂語氣相當自豪,因為上頭全是太陽能板,向光鋪設利用自然能源節省不少電量,而透過鏡頭我們也實際到上頭走一遭。

記者詹舒涵:「來到屋頂可以看到像這樣,1乘與1.6的太陽能板大約有2千多片,而一天就能產生2千度的電,大約是3個家庭電一個月的用電量。」

台南的年平均日照時數是2024小時,遠遠高於全國的1601個小時,台北大約是1200多個小時,基隆更是只有1100多個小時,優越的日照環境成了最適合綠能產業發展的不二寶地。

台南市長賴清德:「所以我們一直希望能夠將台南市打造成為文化首都以外,也是一個太陽光電城,公部門的屋頂家家戶戶的屋頂,然後農場的屋頂魚塭的屋頂,都可以放上太陽能電池。」

果真如市長期許,現在台南就有養菇業者運用太陽能板的吸熱特性,保持恆溫繁殖菇類。

記者詹舒涵:「太陽能板除了能夠產生電能之外,還能夠達到降溫的效果,讓室內環境維持在22度左右,特別適合菌類來生長,而這個太空包裡頭長出來的就是最新鮮的木耳。」

除了木耳之外,農場也種植高價值的巴西蘑菇、牛樟芝等商品,年產值就有幾百萬,而像這樣的農場應用,在市府推動下數量相當可觀,光是104年底台南市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的件數就已經達到1597件,發電量達到1億1030萬度,相當於曾文水力發電廠,40%的年發電量更能夠減碳5萬7577噸成效相當顯著;而新政府也打算在台南歸仁區的沙崙里成立綠能經濟園區。

成大都設所教授陳彥仲:「這是我們台南市進出,南來北往的一個很重要的門戶,這個門戶它可以讓我們把整個目前所研發的科技的成品或成果,或者概念中的一些科技的一些研究的成果,跟企業間做一個對接。」

立委(民)王定宇:「我們現在地方上一直在等一個機會,這個機會就是綠能園區。」

當地立委帶著我們來到,規劃的綠能經濟園區雖然鄰近高鐵站,但一眼望去盡是荒蕪並沒有太多發展。

立委(民)王定宇:「地方的人期待這個園區進來之後,可以把現在的荒謬的風貌變成一個真的是高科技,一個學研城的一個聚落,他們不只期待,他們願意付出一切來支持這樣的作法

目前這裡現有長榮大學和交大光電所,未來也將有中研院的綠能光電考古,3大中心進駐第一期8000多萬的經費,已經有了眉目;中央所規劃的園區有著地理優勢,未來將以研發為重,回顧現有的南科園區,美濃地震時首度大停工產業發展真的該分散風險,光靠南科獨撐不是辦法,未來將以新的綠能園區做領頭。

台南市長賴清德:「它不是另外一家,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公司來跟現有的業者競爭,它不是這樣子,它是一個比較上位的,是一個研發發展的地方,那位來不管是提供土地,或者是需要我們任何協助的地方,我們市政府一定會鼎力相助,讓中央跟地方合作展現一個新的成功的模式。」

以綠能啟動發展靠著中央政府一條心,或許陽光古都未來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陽光經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能#綠能#園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399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