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化腦MeCP2蛋白 中研院:泛自閉症有解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5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研究團隊合影。(圖:中研院提供)

2月4 日出刊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了台灣中央研究院團隊的研究成果。論文中指出,大腦中有一種名為「MeCP2 」的蛋白,可用來挽救泛自閉症—雷特氏症(Rett Syndrome)所導致的社交、記憶與腦精神細胞的缺陷。

「雷特氏症」是女性嬰兒第二常發生的先天性神經發展疾病,僅次於唐氏症。2000年時,由茱莉亞羅勃茲主述的紀錄片「沈默的天使—雷特氏症的故事」,這種疾病才廣為人知,其實這是種罕見的複雜性神經失調症,以1萬分之一的機率好發於小女孩,男孩則可能早夭。小病童們約在1歲半時,身心會快速退化,並且出現扭手、搓手、玩手及吃手等症狀,隨後則可能有語言障礙、運動功能失調、無法與人群社交、情緒失控、學習力與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小媛表示,目前醫學界已知雷特氏並與其X染色體的突變有關,雖可藉由基因檢測被驗出,但無法根治,僅能仰賴藥物改善。但此研究的發現,不僅讓醫學界更了解疾病的病因,也可提供新的治療方向。

李小媛解釋,此次研究發現大腦中的MeCP2蛋白會發生「類小泛素化」後轉譯修飾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此現象可以被神經細胞的活化所誘發,而雷特氏症患者最常見的幾種MeCP2基因產生突變的位點,都會呈現MeCP2類小泛素修飾明顯減少的現象。

因此,研究團隊再以基因剃除鼠為實驗對象,增加其腦中MeCP2 蛋白的類小泛素化,結果發現可以成功挽救其社交、記憶以及神經突觸可塑性的缺陷,同時會增加腦中腦源神經滋養因子的表現。而目前,腦源神經滋養因子早已被證實可促進學習與記憶能力、神經可塑性,甚至減緩腦神經細胞退化,也就表示未來「雷特氏症」確定可以用此方式來緩解症狀。

▼你可能還想看:

>>>>【難忘台灣女孩笑容 痛仰樂隊恨太匆匆

>>>>【感動!自閉童拒剪髮 他「趴地」接近獲信任

>>>>【FOCUS/脂肪造骨骼三星期大功告成 豬實驗OK

>>>>【FOCUS/母親的部落格催淚 不久人世為兒鋪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蛋白#類小泛素化#雷特氏症#自閉症#中央研究院#唐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68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