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製陶新思維 年輕世代接手創意獲大獎


發佈時間:2016/02/11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有不少傳統產業,這些年來面臨新科技和國際市場的挑戰,有些只能忍痛關門,不過現在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回鄉接手家業,他們帶來新的思想和思維,像是鶯歌老街的陶瓷廠,就因此重獲新生,先是創立了手做體驗的陶藝教室,成功吸引人潮,另一方面和設計師合作,打造出既實用又極具設計感的陶製商品,也成功獲得國內外7項設計大獎的殊榮。

來玩泥巴吧,大人小孩都捲起袖子,跟著老師將手中的泥塊,拉拔成杯子、碗盤。

記者詹舒涵:「透過親自來體驗,可以更加瞭解做陶藝的功夫,像記者輕輕用雙手來碰觸這個杯緣,就能夠將杯緣拉高,不過也發現做陶藝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體驗課程讓這間在鶯歌,經營90年的陶瓷廠出現了新的樣貌,這是第4代老闆許世鋼帶來的新想法。

陶瓷廠第4代老闆許世鋼:「事實上我對於陶瓷業來說,我認為它是一個很傳統、很沒落的產業,直到長大後我才發現其實其實鶯歌還是,原本鶯歌就有一個很好很好的一個陶瓷的文化,還有它本來就有很好很好的技術。」

想將傳統陶藝與大家分享,成立手做體驗課程也闖出不錯成績,101年就有16867人次,102年提升到17893人,103年也有成長來到18793人次,每年都在穩定提升,讓許世鋼相當欣慰,新想法新思維,老陶瓷廠開始跟設計師合作,打造出的兩款陶鍋都有不錯成績,像這款融合華人餐桌轉盤文化的鍋款,帶入了分享共食的概念,也榮獲國內外七個獎項肯定,而這款以鳥巢為概念設計的陶鍋,同樣也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殊榮。

想帶領台灣傳產走向國際的,還有這位接手不銹鋼產業的林雍順,本身學設計的他對陶瓷情有獨鍾,在2007年決定跨足陶瓷市場,以一套融入東方蓋杯理念的茶壺組,成功在美國星巴克上架。

陶瓷業者總經理林雍順:「就是說我們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會把一些比較是華人或者是東方人的文化元素放到產品中,那這個其實是在他們歐美品牌中,比較難跟我們去找到一個類似的元素的,那我們覺得這個就是我們設計的特色。」

現在林雍順的商品,每年都有3千多萬的營業額,其中有50%都來自歐洲市場,除了國內40多個銷售點外,歐洲也有兩百多個銷點慢慢打入國際圈,而且每個商品都是Made in Taiwan,因為林雍順認為,本土的製陶工藝品質穩定,配合度也很高。

陶瓷業者總經理林雍順:「台灣它本身在鶯歌這個地方,它發展陶瓷已經非常久了,那設計師往往會有一個非常天馬行空的想法,那需要當面去跟瓷器的師傅去做討論,也需要這些瓷器的工廠願意去配合想法來開發,所以在地的工廠它有這樣的優勢。」

關於製陶,鄰近的日本雖然有良好技術和設計,但技術端總是堅持職人精神,配合度相對不高,而大陸產量大成本通常能低個1到2成,但品質良莠不齊技術程度也未必能配合設計,反觀台灣技術有一定品質,成本雖然比不上對岸的低價優勢,但品質和溝通上都比較順暢。

產業難免有起有落,但像許世鋼和林雍順這樣的新生代接班人,正默默的將新思維新想法融入設計和技術之中,要讓大家口中的傳統產業,重獲新生永不日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陶瓷#創新#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36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