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助農產品找出路 「社會企業」概念興起!


發佈時間:2016/02/11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不少農友得看天吃飯,因此產量不穩定,生活經濟也受影響,就有公益組織透過科技方式省下大筆成本,快速聚焦找到目標族群、協助農友販售農產品;另外也有農友因為堅持自然農法,導致蔬果賣相差、不好賣,就有一群台大學生發起「醜蔬果大翻身」,透過網路連結企業與電商、協助醜蔬果找到新出路!實際上,這都是「社會企業」的一環!

滿滿整袋的愛玉不斷滾出來,阿里山里佳部落農友與老婆熟練地翻著愛玉花,不過天公不做美,大雨不留情面就這樣下了起來,動作可要快,不然這些曝曬的愛玉可全都要泡湯了,大自然的無情,他們在八八風災就領教過了。

農友方朝讚:「養殖業一夜之間都毀掉,然後要到對面的過不去,要進來的過不來,這個愛玉產量也減少以後,農產品運不出去。」

每天都得看老天臉色吃飯,平均愛玉盛產季大概只有6個月,每次可以採摘大2000公斤,如果以6個夥伴來算,1人平均1個月不到2萬元,不過身為原住民的他們生性樂觀。

農友方朝讚:「有賺到工錢就好了,就很高興了。」

農友:「像這種破掉,以前現在不會,盤商以前為了壓我們價錢,他們說你們這個破的,像這個就給你扣錢。」

我們也試著想嘗試看看,但看似簡單的翻愛玉花動作一點兒也不容易,漂亮的花翻壞的花差很大,技巧如果太差收入又得再砍了。

維持生活當然得開發周邊產品,手做愛玉還有愛玉凍,網路行銷這時候相對重要。

IBM電子商務顧問張佑輔:「透過系統設定它寄出3百多封信,當中有第二波有52個人開了,它自動再寄第二封信當中,有第三波16人開了,16人當中有12個人高達7成比例開信,當中有一個人訂了這一筆。」

愛樂活社會企業導入IBM解決方案,方法就是網路上觸及的顧客,透過點閱信件方式,一次一次聚焦找出目標族群進而下單,取代大海撈針省下信件往來成本。

IBM電子商務顧問張佑輔:「過去農友常常會碰到問題,他把他好不容採收來的農產品,只好交給盤商現在用這樣的工具,在網路上能夠直接跟消費者溝通。」

用科技改善農友生活,一群台大學生想到了替「醜蔬果」找出路,看起來似乎節實累累,但仔細一看幾乎每顆都是劣果。

農友:「像這種就是蟲咬的那可能出水,那這種就不能賣,那這種是番茄缺鈣,這種叫做尻腐病。」

只要有點毛病就全被打入劣果,這樣一串下來只有一顆能銷售,以價格來看次級品就差了4倍。

農友:「這邊會大這邊不會大,所以這個是就變成二級品。」

高雄六龜農友強調自然農法,不只是番茄次級品苦瓜也占了1/3,而蘿蔔更是表皮就像老人斑一樣,次級品堆了滿地,重視食材的天然,卻讓他們收入大幅縮水,如何兼顧生活與有機呢?台大學生們在網路上,打造了「醜蔬果大翻身」平台。

「醜蔬果大翻身」發起人之一劉宇瑄:「電商平台第二個就是企業認購,希望能夠可以在消費者跟企業端推廣醜蔬果。」

透過網路宣傳理念,主動找上農友為他們的醜蔬果找到銷售管道,讓他們不需要為了生活而向食安低頭。

農友張家芸:「很多農民也是擔心二級品、三級品,賣不出去他們就會去噴藥,那你的蔬果漂亮對不對,那我是做自然農法的,所以我們醜蔬果比較多。」

「醜蔬果大翻身」發起人之一劉宇瑄:「我們是希望可以推廣有機無毒,友善耕作的農產品在轉型期一定會遇到長得比較醜的時候,所以就希望我們的幫忙能夠讓他們有額外收入。」

傳統農業難免遇上瓶頸,如何透過科技方式找到出路,「社會企業」正肩負著這個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業#蔬果#社會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23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