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台地震盲斷層所害? 全台老舊房舍應體檢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6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突如其來的一場地震,讓許多人身處恐慌之中,而台南更是有多棟房屋倒塌,而這次的地震屬於島內的淺層地震,能量釋放快又直接,而且初步研判是一條從未被標註過的盲斷層,根本無從預測;對此專家也直言,台灣本來就處於板塊擠壓地帶,未知的盲斷層根本無所不在,只能做好事前的防災措施,尤其是全台有許多老舊房舍,應該要進行全面體檢加強耐震能力。

樓塌、屋毀,6日清晨3點57分一場天搖地動,造成台南多處地方傳出倒塌災情,而災害應變中心正在仔細向總統報告最新的屋損情況,因為這次地震屬於島內的淺層地震,震度達到6.4級深度只有16.7公里,能量釋放快又直接。

臺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如果整個能量釋放是從島內裡頭釋放出來,也就是島內比較脆弱的地方,就是活動斷層的地方釋放出來的話,因為我們島內地表上很多建築物,人口又很多影響會很大啦。」

當年921也屬於淺層地震,但921屬於逆衝斷層,地殼擠壓造成上盤抬升,該區塊損害嚴重,而這次屬於平移帶點小幅度的逆衝情況,同樣造成損害;另外這次震央位在高雄美濃屬於地震密集帶,左側有新化斷層、右側又有旗山斷層,但現在認為與這兩條斷層無關,而是源自於一條未曾被標記出的盲斷層。

台科大土木系教授宋裕祺:「我們對斷層的定義主要分兩大類,第一類就是所謂的第一類活動斷層,那它主要的定義就是說,它在根據我們統計分析的結果,在最近一萬年之內曾經發生過,這樣斷層活動的;那另外一個叫第二類,就是10萬年的,所謂盲斷層就是說在我們目前第一類、第二類,沒有預料到的這些斷層,就是把它歸類叫盲斷層了,那地震是不是有它回歸的狀況,很多人認為大概5、60年有一個回歸期,但是這個回歸期能不能作為一個參考我們不曉得,因為地震很難預測。」

台灣位在板塊擠壓帶上,專家直言盲斷層幾乎無所不在,而且難以預測,那我們建築到底能不能承受地震考驗?根據科技部去年12月表示,未來30年南台灣發生規模6.5以上地震的機率高達64%,東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機率大約是20%,而全台面臨強震風險的縣市,屋齡50年以上的大約有59萬2218戶,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更曾經直言,台灣只要發生強烈地震,台北市可能會倒4千多棟房子。

台大土木系教授呂良正:「如果說大概2、30年以前的,特別是30年以上的這些房子,我想當初這些有關的耐震相關規範,特別是這些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我們覺得是特別要注意的。」

初步的房屋抗震檢測是靠結構有多少梁柱和牆面,依據面積大小來去計算,如果老屋需要加強,通常會採取三種補強方法,包括擴柱、增加樑柱體積,翼牆在既有樑柱旁增加牆面,以及剪力牆直接封死窗戶增加實體牆面,但專家就認為除了事前補強,民眾也得避免為了空間運用,任意更改房屋結構。

台大土木系教授呂良正:「比如說一個15層樓的建築物,那可能在某一層不見得是在一樓,它可能比如說在3樓,它可能因為使用性的關係,把一些牆把它拆掉,所以相對那一層就比較弱,所以地震就挑最弱的那一層把它剪斷。」

地牛翻身翻出台灣房屋的健康警訊,如何從屋瓦殘片中預見未來的防災應變,恐怕是全民都該一起思考的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盲斷層#房舍#體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72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