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友善海洋!海鮮食材的永續年夜飯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知道餐桌上的某些澎湃海產,已經因為過度捕撈而瀕危,進而造成海洋生態失衡嗎?

農曆過年是臺灣的大事,年夜飯又是過年的重頭戲,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出「永續年夜飯」活動,邀請專家達人藉由「魚市場博物學」、「手繪魚市場」、「米蟲博物學」等議題,引導國人認識市場裡的海鮮,進而慎選友善海洋生態的魚種作為食材,讓民眾在過年團圓享用圍爐佳餚時,既能保有節慶年味、又能兼顧海洋資源永續。

臺博館表示,近來許多市售魚種,已因為人類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污染及外來種入侵等,而瀕臨有效族群量的下限。為了提醒國人從生活面向了解海洋資源短缺的危機及永續海洋的觀念,特別邀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廖運志博士從「魚市場博物學」的觀點切入,細數魚市場裡每條魚背後的故事,讓民眾瞭解如何挑選健康美味又友善海洋環境的海鮮,並介紹年菜料理中常見的海鮮物種及其生態。


而新銳生物插畫家李政霖也分享個人經驗,帶領民眾從科學與美學的角度探索鮮魚彩繪的世界。「新南田董米」創辦人林哲安則分享米的產地、耕種過程,以及近年開始受到關注的友善環境農法,讓大家升格成為「連吃飯都能愛臺灣」的米達人。

為了永續的海洋生態,臺博館與海科館共同發表「永續年夜飯」宣言,呼籲國人選擇《海鮮指南》中「建議食用」的海鮮,選購在地食材減少碳足跡,多多食用友善環境的農產品,讓野生動物也能吃一口,並多食用蔬食。期望民眾在選擇食材時花費心思,用消費的力量給予大自然喘息休養的空間,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實踐生態保育。(照片:臺博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夜飯#臺博館#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753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