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過聊天也錄音? 北捷詢問處引侵隱私疑慮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洪榮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2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到捷運站儲值、買票也會被錄音,有民眾發現北捷詢問處窗口貼著一張小告示,上頭寫著錄音測試中,不只沒主動告知,收音範圍、時間點也沒寫,擔心只要在附近聊天、講電話都會被錄下來,對此北捷表示,錄音是為了瞭解站務員服務態度,以及還原突發事件,內容不會外流,但消基會表示,不是金融交易行為,民眾有權利拒絕被錄音,建議北捷最好訂出明確錄音範圍,避免引發侵犯隱私疑慮。

儲值買票,搭捷運,所有大小事都能在詢問處解決,卻有民眾發現,窗口右下角有一張小告示,寫著錄音測試中,英文翻譯更直接,就是所有對話都在錄音,但事前都沒告知。

究竟從哪收音,站務員簡單用手往上指,範圍多大、時間多長,無從判斷,因此民眾擔心,只要在附近聊天、講電話,所有隱私話題是不是通通都被錄了下來。

民眾:「也不知道說什麼,然後他就這樣錄音,也不知道錄音會不會給誰聽到,這樣有一點隱私權的問題,可能跟朋友聊天,可能有講到一些不好的字眼。」

針對民眾疑慮,北捷強調詢問處全面實施錄音已經一段時間,主要是要碰上糾紛時還原站務員處理態度,或是突發事件狀況,內容單純內部使用不會外流,畢竟捷運站內意外事件千奇百怪。

過去曾經有民眾到詢問處儲值,不過雙手卻拿著菜刀、水果刀,北捷為了自保,才多了這一層防護機制,只是實際操作面,似乎還有討論空間。

立委候選人陳茂嘉:「如果沒有充分跟民眾做說明,這對民眾個人對話隱私是造成一個很大的困擾。」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把收音的範圍、收音的角度、收音的距離都去做一個管控。」

消基會表示,金融交易過程業者確實可以錄音,作為糾紛時佐證,但最好訂出錄音範圍,明確告知旅客,才不會讓民眾覺得隱私被侵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捷運#錄音#隱私#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82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