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棉易致癌管制慢半拍 恐成環境危機?

記者 呂蓓君 黃荷婷 / 攝影 李皇龍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6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石棉恐成台灣下個環境危機。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表示,已知罹患肺癌與家中老舊石棉屋頂有關,呼籲環保署立法規範並全面清查、追蹤管理國內石棉使用狀況,避免民眾成為肺癌的高風險族群,政府已經逐步建立石棉退場機制,最慢在107年就會全面禁止使用石棉製作煞車來令片,而針對現有或是老舊的石棉建物未來該如何管理或清空,仍在規劃。


工人動作俐落把矽酸鈣板一塊一塊釘起來,中間再加上岩棉作為隔音,這種材質專門用在室內裝潢中的隔間或是天花板,是由石英粉、矽藻土等經過製漿、成型、蒸養、表面砂光等程序做成的輕質板材。

裝潢業者林書安:「所有的建材都必須要防火、防蟲、防潮,然後隔音效果還要好。」

矽酸鈣板穩定性超高,在高溫、高濕狀態下,熱漲冷縮的反應不受影響,對於壁癌具有抵抗性加上使用壽命長至少20年以上,因此成為代替石棉的最好材質。

裝潢業者林書安:「大概在10幾年前就已經台灣不能再使用石棉了,石棉它會致癌,矽酸鈣板它不會然後它又防火,防火又比石棉瓦還要好。」

目前台灣及日本出產的矽酸鈣板100%不含石棉纖維,不會對人體及環境產生危害,用起來比石棉更安全。

記者呂蓓君:「石棉因為具有防火以及隔熱的特性,過去常常使用在屋頂或者建築材料上面,不過這種材質已經證實會導致癌症,甚至肺部病變。」

另一種用在建築上面的石棉30年前廣泛運用在屋頂隔熱還有建築物隔間裡面,不過時間一久像是在拆除或是天災,建築結構破損或石棉遭到破壞就會釋放出落塵,一旦吸入人體就會沉積在肺部而無法排出,30年到40年,長期下來就會產生病變。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石棉的話它是被我們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是第一級致癌物,是人類確定致癌物,所以長期暴露在石棉的環境下,吸到的話它引起一些肺部方面的疾病,比如說肺部的纖維化、肺部的發炎。」

石棉對人體危害大,不過一般在臨床上多半是從事石棉相關工作所造成的職業傷害,一般民眾如果擔心受到石棉汙染,可以醫院照胸部X光看看是否有陰影產生。

對於這樣的致命危機,環保署在101年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公告石棉的逐步退場機制,從101年8月1日起禁止石棉用於擠出成形水泥複合材中空板及建材填縫帶製造,102年2月1日禁止石棉用於石棉瓦之製造,107年7月1日禁止石棉製造剎車來令片,違法者可處100萬元到500萬元的罰款,政府雖然立法禁止石棉製造及使用,卻沒有針對現有或是老舊的石棉建物建立退場機制。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近期就會找內政部的建管署還有其他單位一起來討論,既有的這些舊的,在譬如說最近大家關心的像石棉瓦,你還在使用的話,將來要拆除的時候拆下的東西必須要適當地處理。」

而台灣目前規範石棉的廢棄物處理必須經溼潤處理,再以厚度75/10000公分以上的塑膠袋,雙層盛裝後置於堅固的容器中,或採具有防止飛散措施的固化法處理,還得找專門廠商處理,避免廢棄物再次汙染。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我們目前有一家合格的、所謂有害廢棄物處理石棉的代處理公司,那家公司處理容量都夠的,所以只要拆下來含有石棉的廢棄物,都可以請合格的代處理去做。」

國外早就把石棉當作是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積極處理,美國在1971年起就限制石棉的使用並在1992年全面禁止生産,德國、法國、英國也在1993年到1999年之間立法禁用石棉製品,日韓則分別在2008年、2009年起全面對石棉制品進行封殺,政府勢必得盡快清查目前現存的石棉建築,才能避免民眾暴露在致癌的危險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石棉#肺癌#建築材料#矽酸鈣板#致癌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54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