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部「頂大計劃」將縮水 學者:台灣高教恐崩盤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7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44

提升高等教育,教育部喊出5年500億計畫,目前正在第二期,接下來民國106年要推動第三期,只是近期教育部拋出經費縮減,從1年100億可能變成砍半的想法,引發外界爭論,認為這樣一來將導致高教人才崩盤,品質崩壞的狀況,而最直接影響就是正在進行中的「頂大研究專案」,恐怕得面臨經費斷炊。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它其實具有很多觸角,代表這個癌細胞具有高度侵犯性。」

螢幕中展示的3D細胞模擬,楊慕華花了4年才得出結論,這是「頂大計畫」支持項目之一。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將來要去治療的應該是去阻斷由Snail(轉錄因子),引發的巨噬細胞,吸引之間的作用。」

研究數據一年比一年有最新突破,同樣有「頂大計畫」支持,中央大學研發的「太空魔方」,號稱全球最輕、最小,取樣率最高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明年第一季還會隨著福衛五號升上外太空,至於陽明大學還有一個研究專案,發現毛髮可以刺激再生,透過適當密度拔毛,誘發毛囊活化,甚至能長出5倍數量的毛髮,只是這些計畫在5年500億進入第三期後,可能面臨經費難產的困境。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因為這幾年來,整個從100億減到85億、75億,原則上大概那個趨勢上面,維持100億的可能性,大概是沒有啦,大概是沒有,因為整個來說,在過去的前面10年中,有相當大的比例,用在所謂基礎建設,(未來)重點會擺在偏重於軟體方面,會縮到多少,還要看整體資源的配置。」

教育部拋出最新立場,引發不小的震撼彈,中山大學校長黃志青認為,一年100億已經是最起碼的規模了,如果經費再減少,人才恐怕會崩盤,而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則是說經費向來重北輕南,以往都是北部學校拿了75億,剩下25億才由南部學校均攤。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大概1年至少要出100億,這是一個共識,那現在一下子減少了,真的是對他們來講,我沒有這麼悲觀說他們一定會崩盤,但是對他們的擠身世界百大,在這種國際學術聲望提升跟維持,我相信有負面影響。」

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浙江大學它1年預算72億人民幣,那麼政大的預算1年只有40億,所以他們將近我們的10倍,那麼北京大學1年的研究經費,就大概相當於全台灣的5年500億,所以你可以看到說,以目前來看台灣的教育資源太有限。」

對於經費資源分配不足,老早已經替台灣高教埋下教學品質低落的危機。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國外的著名學者,他們事實上不願意到台灣來,很多畢業的學者也不願意畢業後到台灣來就業,所以譬如說台大財經系,過去3年沒有聘到好的老師,連台大財經系都聘不到,更不要講其他的學校。」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1年大概至少也要150萬吧,因為你全職的博士後研究員,再加上研究助理再加上每個月的耗材,大概是需要的。」

沒有教育部當後盾,進行中的研究專案恐怕走不下去,但面對高等教育的未來,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就認為,教育部 應該減少頂尖大學數量,集中火力去發展「頂大中的頂大」,只是爭議並不會因此減少。

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台灣的經費資源全部集中在台大,並沒有解決台灣普遍的教育問題,也沒解決台大競爭力的問題,你看到說台大事實上只不過生產出一些國際上期刊的東西,對整個國家的貢獻,對於整個學生的培養,並沒有非常顯著的一個進步。」

培養頂大、搶國際排名,跟提升高教品質怎麼兼顧平衡,這恐怕還是教育部要先搞清楚的問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育#高等教育#人才#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21

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