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中危機如何解? 專家:關鍵在「預告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1 17:17

台灣航空業又面臨運輸危機了嗎?史上首次2大國籍航空,華航長榮機師經過工會投票取得罷工權,希望針對工時、航班等議題協商,倘若協商破裂不排除發動罷工行動,其實運輸業罷工國內外都有先例,每一次行動也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勞方有權表達訴求,但消費者權益誰來把關?

圖/TVBS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祥麟:「我們認為公司沒有誠意要解決問題,但是他有誠意要解決工會。」

機師工會取得罷工權等同「槍已上膛」,就看資方打算怎麼協商。

桃市機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祥麟:「資方也在打這個就是我們飛行員是非常高薪的工作,那如果是既然是如此高薪的工作,我們為什麼不好好上班,但是我們真的希望這個工作環境能夠改善。」

 
但勞資互動迄今似乎看不出有緩解跡象,由華航、長榮,共1400多位機師組成的工會提出協商訴求,包含保障飛時、紅眼班機、過長工時應給予不同程度加給,以及保障年休123天,惡劣天氣情況下資方要充分授權機長延誤或取消航班、不得強行要求起降等,投票人數如果各過半將公告罷工日期,會不會對下半年的連假疏運造成影響?

桃市機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祥麟:「這個或許對社會大眾會造成不便,但是我們也希望能夠避免,我們也希望最好不要罷工,我們絕對會給預告期。」

圖/TVBS

桃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70%的飛安事件都是發生在起飛跟落地,所以相對的這個風險是比較高的,但是機師卻是最疲勞的情況下駕駛。」

走出駕駛艙、站到鏡頭前,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本身也是長榮機師,但其實國內運輸業為了捍衛工作權益抗爭已經不是第一次。台灣史上運輸業罷工,包含鐵路運輸、公路客運、高鐵到航空業都有,民國77年台鐵工會發起罷工,獲得加班費補發,同年桃園客運罷工,資方加發年終、改善休假制度,民國92年基隆客運、台中客運因為不滿休假制度及資方減薪、雇用契約工罷工,台鐵跟高鐵也曾因人力吃緊跟加班費問題醞釀罷工,經資方協調收場,加上近期航運業發起的罷工行動,不難看出薪資、勞動條件跟工時都是運輸業勞工罷工的主因。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地面的運輸來講的話,陸地上的運輸不管是鐵路或者是公路,它都還有比較多的替代方案來選擇,但是今天對外我們國際性對外的航線來講的話,它唯一的選擇就是航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次的事情,在這個旅客端的部分會比較希望說能夠有一些預防性的作為。」

圖/TVBS

走上罷工之路的不只台灣,德國鐵路公司工會曾在2015年連續罷工11次,因為提前預告,在談判協商落幕後有超6成的通勤族表示滿意工會表現,西班牙的計程車司機不滿Uber搶市,今年7月起罷工癱瘓交通,最後政府同意9月通過新法,和平收場,因為運輸交通攸關民生,消費者很難避免衝擊。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在這個預告期的部分,我個人的建議比較是說大概是至少10天到14天,有沒有預告,這個航班都會受到影響的情況下,那我們要思考的就是說怎麼樣讓顧客端這個部分的影響盡量的是消除。」

交通部長吳宏謀(107.08.07):「維護消費者的權益跟整體的飛航安全為前提下協商,員工其實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公司應該用這種珍惜他們自己的重要資產的這種心理去跟員工對談。」

一旦航運停擺牽連甚廣,因為科技產業也仰賴航運出貨,IC設計業、面板業透漏,倘若機師罷工將轉採海運或調度其他航空公司出貨,這回台灣的天空危機如何滅火?勞資雙方進退之間牽一髮動全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師#罷工#消費者#權益#預告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573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