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光客在台北 平均一天花約8千台幣

記者 花振森 / 攝影 黃琲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22:30

外國觀光客來台旅遊,近3年都衝破千萬人次大關,以遊客最常到訪的台北來說,去年的遊客人次,相較前年,多了約2300人,但觀光外匯收入,卻首次出現衰退,減少約一億美元,再擴大到全台,同樣也有「旅客多,觀光財減少」的趨勢,甚至「觀光雪崩」一詞,各地延燒,儘管中央力推東南向政策,另闢客群,但政府拚觀光,要救的,或許不只陸客銳減,造成的觀光缺口,這麼簡單。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為什麼說台北市,是台灣國際觀光市場的指標呢,因為以去年,也就是106年,旅客來台,一共1074萬人次來說,有976萬人都會來到台北旅遊,也就是說,遊客只要到台灣,有九成的比例都會來到台北,不過從觀光的收益來看,卻是呈現首年的衰退。」

台北市區走透透,觀光客隨處可見,而且各國旅客都有。

韓國遊客:「最後了(最後一天在台灣),很熱很熱很熱。」

 
澳洲遊客:「台灣天氣很熱,但很美,我們非常享受旅程,(還會想要再來嗎),當然,非常好。」

圖/TVBS

外國遊客,說起台灣,各個都給讚,台北各大景點,也都是口袋名單,但數據顯示觀光客停留在台北的時間越來越短,從4.57天降到4.22天,消費力也跟著下降,從過去一天花305美元,降到剩259美元。

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他的(來台)次數,可能本來以前來台北,是來一次三天,但是現在可能變成我來兩次,每次都是兩天一夜,匯率差因為台幣升值,所以觀光外匯的收入變少了,那當然我們也是在想辦法,怎麼樣可以讓觀光客把錢留在台北。」

其實,觀光震盪的不只台北,以全國來台旅客人次來看,雖然較上一個年度,微幅成長0.46%,代表來台觀光的旅客變多,但旅客平均每人消費金額,從1251美元,掉到1147美元,較前年減少8.3%,連帶影響觀光外匯收入,從105年的133.74億美元(4322.33億元),去年只剩123.15億美元(3748.55億元),也就是說,約有10.6億美金,換算約573.78億台幣,在國內觀光市場蒸發。

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如果是大環境下讓陸客,稍微有一些比較少的減少,我覺得對台北市來講,相對是沒有其他縣市衝擊這麼大,菲律賓然後印尼,然後甚至是泰國,這幾個部分都是我們持續在推廣。」

圖/TVBS

加拿大遊客:「我們想要探索台灣的美,我們想去看廟宇,還有想看台北101。」

 
印尼遊客:「環境很乾淨一切都很有幫助,(食物怎麼樣呢),我是素食者,基本上,我無法享受所有美食。」

政府力推南東南亞市場,還得考量,宗教國情。

旅遊網公關主任林昭君:「要針對不同國家他們的,習慣喜好,來做一些友善環境的一些改進這樣子,那像是以回教國家來講的話,他可能會覺得台灣的清真的認證的餐廳不夠多,那這方面也可以去做一些加強,或者是說在導覽部分來講,也可以多培訓一些不同語文能力的響導。」

遊客:「加油。」

國際旅遊體驗預訂平台,針對外國遊客,推出專屬行程,讓「滑世代」行銷台灣之美。

 
旅遊體驗預訂平台執行長林照圍:「我們也和台北市觀光局,合作了三條為外國遊客的英文導覽路線,每個月它都吸引了超過千名的外國遊客報名參加,所以千禧世代的消費者,更偏好,走到哪,查到哪,或者是走到哪,打卡到哪這樣子一個旅遊方式,他們可以跟朋友們去分享。」

行政院長賴清德(107.07.03):「我們非常歡迎中國大陸的觀光客,來到台灣旅遊,不管是團客或是自由行。」

總統蔡英文(107.07.22):「(酸的還是甜的)。」

總統蔡英文不只輔選拚觀光,也指示賴揆親自督導,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一上台,也為了提升觀光全力衝刺,大刀闊斧,就是要做出成效,畢竟年底大選在即,「救觀光不力」的重責,誰都擔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觀光客#旅遊#觀傳局#外匯#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702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