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殊生輔具貼「智能不足」 專用家長批歧視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9:02

台北市一間特殊學校,長期以來在教學輔具的明顯處貼上標籤,上頭還標明是智能不足教具,這樣的用語讓家長質疑是歧視特殊生,觀感不佳,不過北市教育局回應是依照行政院主計處規定,目前已經緊急更正,也會建請中央改善。但新北市特殊學校狀況不一樣,早就沒有使用智能不足標籤,還可以人工選擇。

圖/TVBS

 
椅背上貼著小小,一張白色貼紙,近看上頭卻寫著,智能不足教具,觀感不佳。

另外這台輔助輪椅,也有類似狀況明明是特殊生,專用輔具卻貼上「病人輪椅」,台北市一間特殊學校的特殊生輔具,被家長質疑是貼上了歧視標籤。

當事學校校長:「其實說歧視,我們真的沒有這樣的意思,因為我們財產管理人員,他是屬於公務人員體系,他對於我們特教生,不是這麼熟悉。」

 
圖/TVBS

校方說這是財產標籤名稱,分類都是依照,中央主計處標準沒有注意是他們的疏失,但在家長眼裡還是有點難接受。

特殊生家長趙先生:「字眼上當然是有一些歧視的問題,會質疑這種專業度的問題,而這種問題竟然發生在,本身就是特教老師身上,那就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特殊生家長潘先生:「因為我們已經在特殊學校了嘛,我們大概自己心裡也對這個小孩有個底,只是教具的使用不應該for哪一個障別。」

不過同樣是特殊輔具,換到新北市。

圖/TVBS

新北特殊學校校長謝順榮:「已經沒有所謂智能不足這個標籤名稱。」

同樣是輪椅輔具,但標明輪椅專用桌,用詞較為中性,其它輔具像是步行輔助器、站立器都是依照功能性來貼標籤。

 
新北特殊學校校長謝順榮:「在舊有(特教法)規定,以前我們都稱智能不足類,那在民國73年之後,它改成智能障礙,所以目前名稱我們改稱智能障礙。」

行政院主計處目前仍有,智能不足分類,但新北特殊學校表示,這都是可以人工篩選,台北市則是自行遮住命名,並建請中央修改,避免特教生再受到標籤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特殊學校#特殊生#特教#歧視#標籤#疏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62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