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台灣囝仔東山彰良 連奪日本三大文學獎


發佈時間:2018/05/23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15:49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刻意取日本人筆名發表作品,迴避身分標籤,東山彰良原本沒打算以台灣為舞台創作,但故鄉是作家心裡的一個胎記,不管是耕耘她、繞過她或刻意忽略她,其實她都沒有真正離開。

他的筆名是東山彰良,本名叫王震緒,小學時隨父母常住日本福岡。維基百科日文版介紹他是「台灣出身的日本小說家」。5月中旬,日本出版商集英社將「渡邊淳一文學獎」頒給他的作品《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獲得獎狀、獎品與獎金200萬日圓。

 

在頒獎舞台跳「月球漫步」

主辦書商慎重其事,多次聯絡確認細節。也算沾光禮遇,最後我們三家台灣媒體,爭取到闢室面對面近距離採訪東山彰良的機會。芥川賞得主、小說家高樹信子穿著粉色和服上台致賀詞,她優雅又幽默地「虧」東山彰良,從2015到18年,短短幾年內橫掃直木賞、讀賣文學獎和渡邊淳一賞,這三大獎她「一項都沒拿到過」。

「我爸一直跟我說,作家沒什麼了不起,不要把自己看太大。」這是那天聽到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我只會寫小說,沒有什麼比別人好。」
 

東山彰良在小說文字之外,是個超乎我想像的坦率、甚至有點「古錐」的王震緒。例如他直白地說,當初取日文筆名,因為不希望日本讀者「看到中文名,以為我寫的跟認同問題有關。」他反覆說自己非常喜歡好萊塢電影,在寫以台灣為背景的成名作《流》之前,想寫「像好萊塢那樣的娛樂小說」,一點不裝腔作勢。甚至領獎這天向記者坦承以前「沒看過渡邊淳一小說」,是獲獎後才拿來讀,而且至今沒看渡邊那本轟動台日的代表作《失樂園》。

至於最古錐的一刻,發生在舞台上。當出版社頒發獎狀後,東山彰良轉身往台下走去,但似乎心裡也知道流程好像不是這樣,他放緩腳步、豎起耳朵注意聽司儀指令。一聽到要站回原地領獎品、獎金的時候,他竟然逗趣地在舞台上模仿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機器舞,幾步倒退才轉身走到舞台中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9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東山彰良#作家#王震緒#認同#國家#日本#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984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