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廢王」手搖杯 大數據監測拚源頭減塑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廖廣賓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2:56

不想餐餐吃下塑化劑,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自備耐高溫餐盒,不拿一次性餐具,民眾支持減塑概念業者也懂得抓緊潔淨商機!有新創團隊從日本引進租賃環保杯,成功導入大型園遊會與路跑活動,一年下來替台灣減少6萬個廢棄杯,餐具大廠採用綠色塑膠做餐盒,從玉米萃取出聚乳酸PLA,標榜純天然.可分解,環保團體則是把淨灘撿到的垃圾當成線索,透過科學監測,長期紀錄分析,再向公部門提出建言,從源頭管理讓垃圾變少。
 
海好嗎 汙染調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一個由河到海的入口,所以你會看到河海交界,喔現在還有『那個』。」「那個」指的是漁民撈鰻苗搭的臨時工寮,每年11月到隔年4月,花蓮溪出海口鰻苗季登場,海岸垃圾也跟著變多。頂著強勁海風,鏡頭紀錄洄瀾的不美麗,花蓮溪溪水在出海口與太平洋浪濤相互沖激,海岸垃圾撞擊礫石灘破碎分散不成堆。

 
分析海廢 科學監測
TVBS資深記者游皓婷「透過大數據監測,淨灘不只是淨灘,它可以成為找出問題的線索,我所在的位置是花蓮溪出海口,黑潮基金會長期帶領志工,在這裡做定時定區的海洋廢棄物調查,像我腳邊撿到的藥酒瓶,就是這個區域最具代表性的海洋廢棄物。」
 
 
拉樣區 定時定點撿
兩個人為一組已經巡得差不多了。研究員拉出長達100米的主繩,往外延伸2米劃出採樣區,撿垃圾分類統計,不分晴雨冷熱,固定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六上午十點進場調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比較靠近水域會有一個低潮線,比較靠近陸域這塊會有高潮線,做分區採樣它其實有一個好處是可以讓我們全觀知道,不同區位的垃圾會是什麼,漁民在這邊的生活習性,你就會知道原來藥酒瓶是因為他們必須保留體力,要維持體力要喝那個藥酒,他們就會丟在這邊,這邊已經是微型經濟了,你看到很多人很多漁民他們要捕撈,可是就會有人要做生意,它不用現金交易,你用幾條鰻苗可以換一瓶飲料。」

 
淨灘 別只是場活動
黑潮基金會發現如果把淨灘當成一場「活動」,「大家一起撿乾淨」無法反映問題,也欠缺要求公部門制定政策的力道,更別想讓汙染者負起責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載鰻苗的商人都會開車下去,因為灘地其實蠻遠的,公部門為了不讓他們下去,就是放了消波塊,可是你現在看到,他還是可以下去,大家還是有辦法把消波塊移走。」

 
一張表格 接軌國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2005年的時候,我們有特別到各個地方去推廣。」黑潮基金會在18年前將ICC,「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引進台灣,帶領盟友用這張表格跟國際接軌。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台灣各地做一整年的(海廢調查),我們會把其中8月到9月份數據,提出來給他們,我們這邊有一個『當地關心的廢棄物』,這個表格就可以寫,比方台南保麗龍問題比較嚴重,我就會特別在種類上作登記,資料會放在一個叫愛海小旅行,荒野他們愛海小旅行的網站。」
 
提建言  黑潮攜盟友
 
黑潮基金會與荒野保護協會是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的盟友,交換數據統整分析找問題,再向公部門提出解方,荒野保護協會統計,聚丙烯PP杯是台灣海岸最常見的廢棄外帶杯,第二名是保麗龍杯,再來是紙杯與PS杯聚苯乙烯,這跟保麗龍是相同材質,耐熱不到100℃。

 
只租不賣  環保杯
杯子用完不丟可以帶來新商機,有人幫忙洗乾淨交給更多人重複使用,國內新創團隊從日本引進環保杯租賃概念,送到清洗場消毒,下一次交到客人手中,已經闖過4關完成高溫滅菌。
 
清洗滅菌  再租你用
環保杯租賃業者鄭文普vs.林志龍「這個周末的單大概都2千個左右,我們現在備量大概多少,備量大概是3千5百個吧。」環保杯租賃業者林志龍「堆疊的動作去產生擠壓刮痕,其實因為這個是透明的,所以它會很明顯,其實它在使用上衛生上沒有疑慮。」

 
 
真減塑  少丟六萬杯
過去一年半,租賃環保杯與學校園遊會,大型博覽會路跑活動合作,供應6萬多個環保杯,等於減少6萬多個塑膠垃圾。
 
效法日本  租賃環保杯
環保杯租賃業者林志龍「50次是我們暫定的使用次數,也是參考日本,他們在做環保杯租賃的使用次數,有內部刮痕的話,我們就會把杯子淘汰,就會送到資源回收場。」
 
玉米做餐盒 非塑膠
TVBS資深記者游皓婷「我手上的是用玉米做的餐盒,它的原料像這樣一顆一顆的,看起來很像塑膠顆粒,但它是百分之百純天然,從玉米萃取出的澱粉,再做成PLA乳酸顆粒,經過熱轉換技術再加上染色,就變成MIT台灣製環保餐盒。」

 
綠色塑膠 聚乳酸
熬過5年研發期,業者投資2億元打造生產線,將良率從20%提升到95%,順勢搭上通往循環經濟的特快車。
 
零浪費 循環經濟
環保餐具業者李佳燕「透過良率變化,發現它中間原料有趣的地方跟奧妙,才發現餘料可以多次回收再運用,像一些大企業的員工餐廳,還有一些連鎖餐飲店,再來就是一些航空業者,其實這些業者都蠻適合,來談跟合作這些模式。」

 
回收再製 垃圾減量
下一步要讓客戶「愈買愈便宜」回收PLA聚乳酸餐具,幫客戶省垃圾處理費。環保餐具業者李佳燕「歐美國家都把它拿去做堆肥,丟的(垃圾)只會愈來愈多,我們希望部分回收回來,我們再做循環再運用,比如說做家用收納的小盒子。」
 
生物可分解 歐盟認證
標榜不含塑化劑雙酚A,可在堆肥環境分解,商品在美國申請全球專利,國內外年銷售40萬個,營業額達台幣4300萬。環保餐具業者李佳燕「它的原料單價,依照不同產品類別,從1公斤70塊到130塊錢都有,塑膠材料1公斤從65塊錢,到200塊錢這個區間,它們的價格其實不相上下,並不會說環保就會特別貴。」
 
新食具 零廢棄運動
環保商品生力軍,用來減少一次性的食物包裝袋,對地球少一點傷害。

 
食物袋 冷熱通吃
環保餐具品牌經理Wendy與店員「我要一個招牌豆花去冰。(這個不會漏出來嗎?)不會不會。」餐盒提袋二合一,標榜冷熱通吃。品牌經理 Wendy與記者「可以直接出發回去,冷的熱的都有了,OK 好不可思議,走吧,平常外食一年可能一百多次,這樣真的可以減少,一百到兩百個塑膠袋或紙盒,我是希望藉由這樣的商品去推廣減塑生活。」
 
裝提合一 搶外食商機
產品設計動機,來自西班牙的學童教育。品牌經理Wendy「巴塞隆納國小開始推動zero waste,零廢棄運動,食物袋的發源其實就是這樣產生,媽媽一般都是用鋁箔紙包,如果他可以發明重複使用的東西,這樣小朋友就不用一直丟垃圾。」

 
練習減塑 自備餐具
當我們開始意識到溪邊海岸有垃圾,覺得不好想改變,練習克服自備餐具的不方便,對地球好一點。【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汙染#淨灘#環保杯#塑膠#練習減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25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