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說話有技巧!聲語訓練師 教人「怎麼表達」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你想過嗎?原來說話可以經過訓練,近年有一種新行業「聲語訓練師」,包括人說話的語調還有口條,都會可以有技巧的練習,不過聲語訓練師也點出,說話更重要的在於聆聽、同理對方感受,才能讓雙方溝通更順利。

圖/TVBS

 
聲語表達講師林依柔:「來笑肌提高,但是手可以放下來好不好,不然怪怪的。」 

課堂上有補習班主任、也有業務來上課,無非是希望在工作上更進步。

學員Daisy:「以前我在上課的時候,我可能講話會速度很快,因為我覺得時間很寶貴,我就會趕快想要把我要教的東西教給我的學生,可是來這邊上課之後,就發現原來不是講話、把話講出來就好。」 

 
圖/TVBS

學員John:「跟客人在講話的時候,或許就是『你好,很高興認識你』,可是給人家一個感覺是你好像有一點不知道在怕什麼。」

給人感覺的差異,原來就在這些細節裡,80年次的林依柔,從小學音樂,高中參與朗讀比賽,開始對聲語表達感興趣,又從配音走進新的領域教表達。

聲語表達講師林依柔:「聲音表情,它也會影響到家庭之間的溝通關係,因為如果你是第2種,我回來了,很期待,馬上就會導為正面的話題,可是如果你說我回來了,你就會立馬可能會被罵。」 

一堂課一對一課程,一千多起跳,還有團體課上看萬元,現在林依柔已經從個體戶到4人工作室,寒暑假課程滿檔、營收可以上看20萬。

聲語表達講師林依柔:「面試這一塊確實是,許多的學生跟家長他們所害怕的,他們多半來跟我上課,都是他們很會把他們所寫的內容背下來,可是在講的過程當中很生硬,或是他會覺得說很害怕跟別人的眼神接觸,其實這整體來說,都是需要經過一系列的訓練。」

學員:「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有意識的說話之後,說出來還真的不一樣,事實上不少職業,工作表現的確會受到表達所影響。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特別在業務型工作,或者是門市第一線的人員,跟客服人員的話,在面試的時候,如果聲音這個口條部分,確實是有加分的一個作用。」 

學員:「因為我覺得我的聲音就是沒有很好聽,然後聲音很粗。」

聲語表達訓練師羅鈞鴻:「你聲音裡面有哪些地方是你比較肯定的。」

學員:「比較肯定溫暖的吧!」

課堂上細細討論,學員對於聲音提升的想法,這一堂聲音表達課從認知開始分享。
 

聲語表達訓練師羅鈞鴻:「當下的身體狀況是這樣子,好累喔、好煩喔、好悶喔、喂,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很高興啊,聽起來就很不高興了。」

原來聲音表情和情緒的掌握很有關係,9年的教學經驗中,羅鈞鴻特別的是看到學生問題之後的那個問題。

圖/TVBS

聲語表達訓練師羅鈞鴻:「因為聲音是一個結果,當我們在說話的時候,我看著你說話,我的意念就會延伸,我的意念延伸到你身上,我的聲音就會在你的位置上,可是很多人說話的時候是這樣,就是我怕被你發現我不好,所以通常講話的時候,我雖然看著你,可是只講在這邊,產生距離感。」 

協助學員找回與生俱來的純粹聲音與表達,羅鈞鴻大學一畢業,就踏入聲音表達訓練這一行,原本喜歡表演、想當配音員,之後找到更喜歡的舞台。

聲語表達訓練師羅鈞鴻:「在教學裡面,我覺得更大的喜悅在於成就他人,去看到他有改變,我看到人家的眼睛發光,我好快樂。」 

專家指出無論是創業或是工作,找到喜歡的領域投入,持久的重點還包括獨特差異性。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獲利的部分,可以穩定持續成長,第2個永續經營之外,有其他同業進來的時候,來進入這塊市場的時候,他可以做出應變的措施。」

隨著社會發展,越來越多新行業冒出頭,聲語訓練師協助他人,在生活、職涯中有進步,也為自己樹立了成就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聲音#語調#表達#自信#交際#聲語表達訓練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89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