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電價審議 考量成本與是否基金平穩


發佈時間:2018/03/16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15:12
圖/TVBS
圖/TVBS

新版電價今天下午將拍板決定,電價費率審議會除考量是否用基金平穩電價,也會檢視台電提出的成本數字;經濟部表示,實際調幅及是否基金彌補,尊重委員會共同決定。

經濟部下午2時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會中將討論今年電價是否調整,及是否使用電價穩定基金負擔漲幅。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受訪表示,電價調整須考慮是否影響物價波動、照顧民生與節約用電等3因素,更有外界提出「以價制量」,以達到節能需求,沈榮津希望電價費率審議會「以智慧解決」。

一名審議會委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電業法規定,「為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之衝擊,中央主管機關得設置電價穩定基金」,既已有準備還諸於用戶的錢,現在如果有需要,就應拿出來用,這是可討論溝通的部分。明明有可使用的基金,卻要調漲電價,是否有足以服人的理由,也值得思考。

這名委員說,調整電價不是要幫台電賺錢,也不會一味只照顧使用者,調整電價須考慮供應方、使用方及主管機關穩定物價立場。
 

電業法規定,基金來源包括公用售電業年度決算調整後稅後盈餘超過合理利潤數、政府循預算程序撥款、電業捐助、企業捐助、基金孳息與其他有關收入。

經濟部表示,每位委員都有自己的考量因素,而經濟部也是委員之一,會考量沈榮津提出的3因素,但實際調幅及是否運用平穩基金彌補,都會尊重委員會共同決定。

也有委員表示,國際原油燃料價格一直調漲,「很難推翻台電的數字」,即使要漲也要按公式計算。審議委員會的目的,在於督促台電提出的數字是否合理,「政策選擇的問題,不是委員會要負擔的決定」。

委員表示,國際能源飆漲,據台電提供數字,天然氣全年價格至少增加新台幣300多億元。如果台灣不使用核電,加上空污減煤,燃煤電廠預先降載,備轉容量率不夠,「到夏天怎麼辦?」大量使用天然氣,「開支一定會增加」,政府應要有全方位配套。

經濟部說,審議委員會議中將先審定台電計算出的成本數字,再決定價格。民國106年訂的電價公式規定,如果需調整電價,每次調幅以3%為限,無論委員會是否決定調漲電價,目前看來都會有超出的成本須彌補,將依委員會決定的調幅及審定後的成本差距,決定是否運用平穩基金彌補或由台電吸收。

經濟部表示,無論是否調漲電價、調幅如何,及多出的成本如何彌補,都會尊重委員會決定。

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共17人,政府機關代表9人,其中包括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能源局長林全能,工商團體及消費者代表共3人,學者專家共5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價#基金#台電#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2

0.1204

0.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