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校學小提琴沒被看好 新南國小赴美交流


發佈時間:2018/02/08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4: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屏東縣高樹鄉新南國小用向美國僑界募來的二手小提琴,在部分家長反對聲中,全校60多名學生投入練琴,2年10個月後,新南國小「希望弦」樂團赴美交流,用琴聲打開世界。

新南國小「希望弦」樂團五、六年級20位同學,獲得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補助經費遠赴美國洛杉磯,在美國時間2月3日前往Irvine(爾灣)新生命靈糧堂,答謝2年多前贈送小提琴的僑胞恩人,並與當地國際一流樂團進行音樂藝術交流。

 

校長陳淑蕙透過越洋電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場觀眾被孩子們的刻苦努力與追夢精神感動落淚,沒想到當初他們募的二手小提琴竟能讓台灣偏鄉的國小有這樣的成果,她向捐琴的「恩人」說,「我們是用2年10個月紮紮實實的練習,換來1萬8000公里『感恩之旅』,讓孩子用琴聲打開世界」。

2年多前,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中提琴手、高雄真道神學院牧師劉哲儒來到新南國小,免費提供一週三堂的小提琴教學,也在美國的劉哲儒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與跳跳屋的「何爺爺」同教會,他們都想把下半生奉獻給台灣偏鄉的孩子,透過「何爺爺」的介紹認識新南國小,發現學校資源缺乏,不少孩子們的家境並不好,所以決定教孩子們拉琴,「不是想讓他們成為音樂家,而是讓偏鄉孩子有機會拉琴」。

原住在美國的劉哲儒回美國向僑界募85把二手小提琴,新南國小全校師生都投入小提琴的練習,包括亞斯柏格症、過動兒及學習障礙的學生都一起練習,本身受過特殊兒童教育的劉哲儒說,這些孩子的教學對他不是問題。
 

然而,這樣的一個免費教學,一度面臨部分家長及老師的壓力,認為是否有必要讓學生接受一個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音樂教育,同時家長也懷疑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足夠的資質接受培育。

「我一雙手都不願意放,就算是學習障礙的學生,我也讓他們練琴,不想在弱勢中再創造弱勢」,陳淑蕙說,在練琴一年多後,全校學生登上佛陀紀念館的國際書展演奏會,「學習障礙的孩子也能拉『卡農』」感動台下聽眾;而後,又與盲人鋼琴家許哲誠、音樂教授范德騰聯合舉辦音樂會,也感動現場近900名聽眾。

之後,「希望弦」樂團邀約不斷,包括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售票演出、桃園小巨蛋的表演及法務部矯正署的邀約,但,陳淑蕙堅持,不對外募款、不在上課時間表演,並與孩子們做約定,功課要達到一定的水平,才能上台表演,陳淑蕙說,這也成為孩子們用功的一個驅動力。

陳淑蕙表示,新南國小附近是林立的砂石場,她告訴孩子們環境不能改變,但可以用琴聲讓新南國小成為地方的「綠洲」,孩子們果真做到了,這次前往美國感恩之旅通過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經費補助,評審們認為,「新南國小最不容易,讓每一雙手都能拉小提琴」。

陳淑蕙說,限於經費,這次赴美只選五、六年級的學生,他們的家長沒有能力帶他們出國,但孩子們用琴聲「打開世界的鏡頭」,他們來到迪士尼與米老鼠一起拉小提琴、一起跳舞,也生平第一次拿到「美金紅包」,甚至有5名學生通過當地一流樂團鑑定,達到相當水準,未來有機會到美國學習走向世界舞台;還有僑胞要為「希望弦」樂團寫故事參加聯合國兒童文學獎。劉哲儒說,能有這樣的結果,是他當初沒想到的。

這次前往美國的六年級學生力美柔告訴中央社記者,小提琴讓她第一次碰到音樂,因為有興趣,所以學琴過程中沒有想放棄,要到美國前很興奮,到了美國後感到驕傲,「因為可以為台灣做很多事」,未來她想用琴聲幫助更多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提琴#交流#樂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932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