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教變輕鬆? 體適能長征、小學拚私中增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7 23:31

103年上路的12年國教,打著適性揚才的理念,希望減輕學生升學壓力,當年的第一屆學生在去年剛上大一,但現在學生們真的有比較輕鬆嗎?教育現場因為對且戰且走的政策感到沒有信心,家長不想孩子淪為教改白老鼠,乾脆讓他們念私立國中,到時候可能可以直升原校的高中,但也因此出現搶考私中的補習熱潮。


 

週六一早的體適能長征,有家長表示孩子體適能已經考了7次;有考生也說5點半就要出門搭火車,而台南的國三生林奇和跟媽媽騎車,要趕去高雄樹人醫專檢測,早上7點多已經滿滿人潮,很多都是家長帶著孩子。

在體適能檢測中,包括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還有跑步,只要其中2項拿到金牌,就能夠得到滿分10分的分數,在台南的會考比序中是相當重要的。甚至得要雨中狂奔,溼答答的操場,學生得繞過積水,繞不過的是升學制度,因為台南在超額比序,第1項比總積分,100分包括會考成績30、就近入學和志願序各10分、多元表現50分裡就有體適能,如果前面4項都一樣滿分,第5項又得再比體適能,讓家長、學生想問「為何體適能要變成錄取學術型高中的關鍵呢?」

有國中學生表示不喜歡這個制度,讓人很累,還要為此去做很多練習,反而不能去學習課業;有國中家長張太太表示,要落實體育課程應該是平常去運動,不是為了體適能才去運動那幾個月。
 

而明明是高雄的檢測站,399人報名中竟然只有6個不是台南市的學生。有國中學生表示不在台南考,是因為聽說這裡比較簡單。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每年都有開會討論是否要修改,因為滾動式的修正也是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原則跟精神。



滾動式修正,教育政策怎麼會且戰且走,103年上路的12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剛上大一,而制度真的有讓學生比較輕鬆嗎?

才剛開學,星期六晚上上百位的小學生家長擠滿教室,就為了參加考私中座談會,孩子最幼齒的甚至有小四。補習班業者蔡主任說薇閣有270幾個學生今年考,就有不少考上台大。

小孩連國中都還沒上,已經在聽對未來大學的分析,這準備戰線怎麼會提前這麼早!有小學生家長說聽到兄弟姊妹的小孩承受到的痛苦,希望孩子能進入私中就讀,並從私立國中到高中一貫地上去,因為現在學制複雜,他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去了解。

就是為了閃躲這制度,根據教育部統計,102年12年國教上路前一年,國中生讀私校有9萬3000多人,比例是11.24%;103年正式上路後成長到11.74%;隔年12.37%;到105年是12.97%,跟少子化浪潮相比逆勢而行。

延平中學教務主任張漢鏞表示,能夠送小孩子到私立學校的家長,大概都比較關心孩子,也讓學校裡面的孩子素質也比較整齊。
 

有小六生表示媽媽叫他來補習,自己沒特別想不想念,但能考上好的學校也是可以。小朋友懵懵懂懂,家長除了成績考量,也不想淌教改渾水,公私立學校比例一旦失衡,會不會造成階級嚴重分化,教改卻改個沒完,輕鬆看不到反而找別處求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改完了沒

#12年國教#壓力#升學#私中#補習#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587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