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色警示!空汙問題嚴重 健康受威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16:05

台灣空汙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南部幾乎每天都被列為紅色警示,很多民眾有感於健康受到威脅,外出都會戴口罩,但我們過去的拋棄式防塵口罩,只能防固體顆粒物,而歐盟口罩多了能阻擋油性細懸浮微粒,較為嚴格!現在中央標準局CNS15980「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公布後,也就是說至少通過六項CNS必測檢驗,才是合格PM2.5防護口罩。


 

天空霧濛濛,空氣品質不佳,高屏空品區擴散條件不良,再加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預報為紅色警示,口罩成為詢問度最高的防護品。防霾大作戰,台灣也能製作PM2.5口罩,這一條龍生產線,從原料端到後方的產品端,一天開機20小時,可生產製作3萬6千個PM2.5口罩。

作業員雙眼緊盯著,生產線口罩製作流程,自動化機台先將不織布製作PM2.5口罩,除了得嚴格控管品質之外。口罩使用的不織布材料都各有不同特性,像這個長纖維材質,防潑水蜂巢格紋防大顆粒粉塵,還有高效熔噴過濾層,防細懸浮微粒PM2.5,以及吸水親膚層。和過去製作一般用口罩相比完全不同,戴上特製PM2.5口罩,密合度極佳細懸浮微粒,很難侵入。 


 

口罩製造公司總經理陳勇志表示,在紡織研究所測試不下十次,那在測試的過程裡面,他們也發現怎麼提供消費者的一個更好,防護性更好的,然後戴起來舒適性,更高的一個口罩。通過PM2.5口罩標準,必須得通過中央標準局,CNS15980,公布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也就是說,必須要通過粒狀物防護效果,過濾效率次微米進行過濾效率的測試,呼吸阻抗測量口罩透氣性,口罩耳帶連接處斷裂強度,游離甲醛含量和PH值。

製作完成的口罩,再仿真人臉上,進行高濃度油性細懸浮微粒,可透過雷射光,清楚看到細懸浮微粒分布在密閉空間,藉由呼吸模擬器就可得知口罩防護效果。紡織所檢驗部組長胡明銓提到,檢驗上面的時間上,比以往的一個口罩的測試標準,來的所需的時間要來的相當多,防護效果的測試以往沒有的,但是以現在新的一個標準的防護效果的測試,大概半天的時間,只能測一組的一個試樣。

拋棄式防塵口罩,歐盟濾材和台灣濾材都分為三個等級,針對油性顆粒物過濾效能也都在80%以上,台灣能防固體顆粒物,歐盟可防油性細懸浮微粒較為嚴格。有感於台灣空汙問題,口罩能否擋住PM2.5,更是被許多民眾高度關注尤其是南部地區,幾乎每天都會出現紅色警示,民眾外出不得不戴口罩出門,現在口罩需求和標準也已經被高度重視。

口罩製造公司總經理陳勇志指出,醫療口罩即便是它是防止細菌,但是它的洩漏率相對是高的,密合度也沒有那麼好,所以要防止PM2.5,其實平面口罩是防止不了的,大家以往都會用N95的口罩來防止PM2.5,那N95其實它就是在工業使用,很慶幸的是台灣也是很快速通過一個CNS15980的規範。

紡織所檢驗部組長胡明銓表示,自從標準局公布了一個新的PM2.5防霾害口罩以後,相當多國內廠商會開發所謂去符合新標準的一個要求。專家建議民眾配戴口罩,不能只是有戴就好,而是謹慎評估當天空汙品質,慎選口罩防護需求,避免將傷身的細懸浮微粒吸進人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聰明對抗PM2.5

#口罩#霾害#PM2.5#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9

0.0716

0.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