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和平調查 台灣海域含塑量恐危及食安


發佈時間:2018/01/16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16: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第一個海域微塑膠分布調查出爐,綠色和平調查基隆與高屏沿海,發現台灣南北海域遍布塑膠微粒,且海洋浮游生物與塑膠微粒高度聚集,恐引發食安危機。

綠色和平今天召開「台灣海域很有塑」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並播放調查實況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62lT2kfvrbeqYlr1yFWhljfr3UpJPqY/view?usp=sharing。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海洋食物鏈中被當食物取食的浮游生物體重、大小與微塑膠相當,這兩者高度聚集,魚、蝦等海洋生物吃浮游生物時,恐怕也吃下微塑膠,然後人類又吃下水產,曝露在食安風險下。

顏寧呼籲政府所屬研究單位及環保署、衛福部等應該就台灣海域周邊微塑膠含量進行更完整的調查,並對水產是否受污染,進行食品安全檢驗分析。

綠色和平去年11月從基隆出海打撈微塑膠,共在4站進行調查(撈樣5次),高屏地區則是去年12月從台南二仁溪出海處一路往南到小琉球外海打撈13站,兩處沿海共打撈取得18筆海域的微塑膠資料。
 

顏寧說,撈樣模式為以2節船速航行20分鐘,打撈小於0.5公分線狀、粒狀或是片狀的微塑膠,在打撈到的18筆資料中,以基隆海域一次撈到409個微塑膠最多,以相對等密度換算成納水量2500公噸的奧運標準泳池,等同一個泳池就含有78.8萬個微塑膠。

顏寧表示,打撈到的微塑膠,以硬質塑膠和塑膠片的比例最高,硬質塑膠的種類較多元,以日常使用的食品包裝容器、餐器等居多;對比過去淨灘活動所知,前5名垃圾為寶特瓶、塑膠瓶蓋、吸管、塑膠袋及手搖飲料杯,呼籲民眾還是要減少使用,才能改善海洋被塑膠污染,進而透過食物鏈危害人類食安的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洋#塑膠#塑膠微粒#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71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