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普尼禽蛋殘留標準10ppb 最快4月上路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09:57

去年芬普尼雞蛋事件席捲全球,台灣不只大量雞蛋因此銷毀,也發生雞農誤用芬普尼當殺蟲劑造成殘留的事件,農委會因此針對全台雞農宣導、教育。另外農委會與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很快決議要把禽蛋芬普尼殘留容許量訂在10ppb,草案已經公告。相較於原本不得驗出、檢測極限的5ppb,遭質疑是放寬標準。


 

在法式土司上面加一顆蛋,增添美味,其實除了像這樣可以看到完整一整顆蛋的料理之外,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料理,也都有使用到蛋。一顆顆新鮮的蛋,把蛋白和蛋黃分開,因為要製作派皮,只要用到蛋黃。再把奶油、糖倒入攪拌機拌勻,過程中慢慢加入蛋黃。仔細排好蘋果片,送進烤箱,之後就等香噴噴的蘋果派出爐。

堅持好口味,業者很多用料都自己做,雞蛋也是精挑細選。處處小心,原因就是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咖啡店業者彭小姐表示喜歡用整顆新鮮雞蛋,然後自己把蛋白跟蛋黃分離,較不喜歡用那個高溫殺菌的蛋液。雞蛋都要有檢驗合格標準,裡面沒有含芬普尼跟戴奧辛。

2017年,全球爆發芬普尼蛋事件,台灣超過50萬顆蛋遭到銷毀。食藥署正式預告草案,芬普尼在禽蛋的殘留量,從原本不得驗出改訂為10ppb,遭解讀是放寬標準。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強調不是放寬這個標準,是第一次對動物性產品的農藥殘留標準做出評估。

相較於歐盟5ppb,但CODEX、日本、澳洲,都是20ppb,美國30ppb,食藥署強調,台灣標準相對嚴謹。訂定標準還需要考慮進國人的飲食習慣,每天攝取到多少蛋、以及多少可能使用芬普尼的蔬果。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最近食藥署又把包葉菜、小黃瓜、芒果、紅豆等等之類的芬普尼使用都刪除,禁止使用。同時農委會也最近把4.95%的水懸劑的芬普尼禁止使用。



對於農藥的不得驗出,可分成劇毒不得使用、與沒訂標準所以不能驗出,芬普尼屬於後者。而標準設定還要考慮背景值,包括環境與禽類飼料攝入。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解釋,像美國的標準就是30ppb,因為美國他們可以使用芬普尼,所以訂得比較高。我們雖然不可以使用,但是我們用的原料部分是來自於美國。芬普尼在人體內的代謝率也很快,所以即便是我們吃了,只要不是吃過超量,還是可以代謝掉。

芬普尼這種農藥、環境用藥,主要影響中樞神經,一旦攝取過量容易造成影響,而這10ppb究竟代表什麼意思?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解釋,芬普尼它的ADI是一公斤是0.0002毫克。如果你是60公斤成年人,一天的暴露量基本是希望可以降低在12個微克以下。10ppb一公斤的蛋有10個微克,但是我們一顆蛋大概50克左右,你吃一顆蛋大概只會吸收0.5微克。
 

只是這次標準的訂定討論,時間較短,也缺乏國內相關研究佐證。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假如說這個是從飼料來,但是之前顯然也不是所有的雞蛋都會驗到超過5ppb,為什麼有的雞蛋不會,有的雞蛋會超過,所以這個問題顯然還沒有解決。

芬普尼標準,1月9日公告就進入收集各方意見、60天的評論期,最快新制4月就將上路。是否做足了通盤考量,還需要更多的專業建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芬普尼#雞蛋#雞農#農委會#食藥署#標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82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