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產階級消失中? 4成民眾自認工人階級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23:37

大前研一在2006年喊出M型社會,指出全球都在面臨中產階級消失的事實,國內也有中研院學者調查,越來越多國人認為自己不是中產階級,甚至有4成民眾認為自己是工人,專家指出,主要的問題不只在所得分配不均,更是財富分配不均。


 

熟練的沖出一杯拿鐵拉花拉出滿意圖案,咖啡店老闆張先生幾年前還是個科技業上班族,在上市公司擔任工程師產品經理,薪水穩定也很不錯,卻越做越覺得自己像工人。

咖啡店老闆張証喻:「老闆叫你做可以賺錢的事情的時候,表示那已經偏離了你想做的東西,那這個行為不就跟工人一樣,就是你把磚頭搬去那裡。」

希望有能夠發揮的舞台,35歲的張先生離開公司自己創業已經一年多,開咖啡店同時寫APP做教材,自己決定發展方向。
 

咖啡店老闆張証喻:「收入絕對不夠你原本的工作,可是為什麼你還是想要出來,原因就是因為你可以決定你要的人生跟它賭一把。」

根據中研院調查,近年來國人自認是中產階級的比例從45%萎縮到27%,還有將近4成民眾認為自己是工人階級。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他們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白領階級,他們應該是放在過去我們分類的那一塊白領或中產階級,可是問題就出在這些年來,大概台灣這16年來17年來,我們說實質薪資沒有上漲。」

薪水成長停滯加上廣設大學,年輕世代學歷普遍提升,卻因此沖淡過去白領階級人才的珍稀性。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就變成是一個倒金字塔的結構,白領的一大堆然後藍領的反而變少,原本的白領原本的中產階級當然就自認為他也事實上用薪資來看,他確實也只能成為底層階級,但我認為這個從產業的結構來講,這並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過去從事勞力工作進入門檻低的工人階級被視為替代性高的低薪工作,現在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從事,反而成為少數搶手族群。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有些人認為他是會變成工人階級,大概指的是窮忙族,就是我每天忙忙碌碌地好像沒有賺到什麼錢就好像工人階級,其實現在真正的工人,他有技術的話他其實薪資是不低的。」
 

有趣的是美國皮尤研究中心針對全球111國做了十年的收入增長調查,將收入分為五種等級,每日生活費10到20美元的為中等,指出台灣有九成民眾都在中等以上。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跟世界來比的話台灣的所得分配,跟這個日本跟韓國大概在伯仲之間很接近,跟德國也差不多,比我們好的國家基本上是北歐的國家,我們遠比美國、大陸、新加坡很多國家都好。」

專家指出台灣的所得分配,以每戶來說十多年來略有改善,2013年為0.336,而從個人來看則更明顯,1990年的0.298到2002年惡化到0.313,2013年又改善到0.288,中產階級的失落感主要出自財富分配的不平均。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沒有股票沒有房地產的人就變窮了,財富分配不平均才是我們中產階級深切地痛到感覺到說,為什麼會那麼痛?為什麼我們變窮的主要的原因?」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1980年之前出生的人通常只要學歷差不多,那麼大概奮鬥個20年,應該都可以買到房子都會有一些存款,所以大家普遍認為,大概這樣子就叫做是一個中產階級,但是1980年1990年之後出生的,可能有相當高的比例他就做不到。」
 

想解決富者與相對貧窮者之間的差異,解方絕非打擊房市股市,怎麼讓整體經濟有感復甦,政府的政策可得更清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產階級#貧富差距#M型社會#大前研一#收入#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802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