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新移民 教育、工作促成文化交流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3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6:51

現在台灣隨處可見來自各國的移工,多元文化在此匯集,也讓這些新住民生下的孩子,成為台灣未來競爭力的來源,因此學校透過各種活動,促進學生之間文化的交流;而在台的白領外籍人士,也透過工作,將自己國家的文化帶到台灣,未來如何留住這些新住民,甚至教育他們的第二代,都成了台灣要面對的新課題。

 

 

新移民 新競爭力
從雜貨店到小吃店,充斥各式異國食材和五官深邃的臉孔,在中和緬甸街,就像是個東南亞小聚落,飄散濃濃南洋風,事實上在不少台灣人的印象裡,做個小吃生意確實是許多來自東南亞新住民的生存方式。

 

 
東南亞語言 受歡迎
而我們來到政大開設的印尼語課,教室傳來歡樂的笑聲。學生們透過玩撲克牌練習印尼文,而馬來西亞籍的老師王麗蘭則在一旁指導,在這裡印尼話就是主流。印尼語老師王麗蘭V.S.學生:「我們剛不是有一個問題,是你吃過了沒?大家都說吃過了要怎麼說?」
 
18歲來台灣唸書,王麗蘭從大學唸到研究所,還嫁給了台灣人,後來會想教印尼文,就是因為剛到台灣時發現台灣人對東南亞,不但很陌生,還存在邊緣文化的刻板印象。印尼語老師王麗蘭:「我覺得如果你因為一開始的不了解,所以你錯失了很多機會,你會覺得在台灣看不到的語言,或者是聽不到的語言,就是冷門的,但是其實一點都不是。」
 
印尼語老師王麗蘭:「肉丸圓像乒乓球。」透過語言教學,王麗蘭也傳達當地文化,而這個班級的學生幾乎都是上班族,讓我們感受到東南亞文化其實已經漸漸受到台灣人的重視。印尼語課學生:「不管在歷史上、文化上,還有包括台灣的原住民、南島文化,這都是跟東南亞文化很有連結,然後我覺得這個文化上的連結,讓我想來學一下印尼文。」
 
印尼語課學生:「台灣慢慢地可以去接受這件事,就慢慢地可以去接受說,有來自不同於國家,那不一定是日本、歐美,而是來自於東南亞。」不過王麗蘭認為台灣政府和企業,對移工的協助和接受度應該再更開放些。印尼語老師王麗蘭:「要把它想成是一個無限的一個市場,就是大家會匯集多元文化在這邊,然後也會刺激很多的創意啊,或者是想法。」
 


外籍配偶 越南最多
這些東南亞外籍人士部分擁有自己的工作,更有一大部分是嫁到台灣來的,根據移民署統計目前在台的外籍配偶一共17萬3千多人,其中越南9萬8千多人,佔最多接著依序是印尼、菲律賓、泰國和柬埔寨,而這些新住民生下的孩子未來也可能成為台灣競爭力的來源。新北市頭前國小主任李茜茜:「有沒有看到台上幾位小朋友,他們穿的服裝有一點跟我們平常不太一樣對不對。」

 
 
 
透過教育 交流文化
朝會上四位學生穿上屬於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在主任的帶領下教台下的其他小朋友說自己的母語。在新莊的頭前國小,目前大約700位學生,裡頭新住民第二代就有91位,佔了13%。記者曾奕慈:「這些新住民的孩子們,將自己國家的語言,帶到學校裡頭來,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和其他的小朋友進行文化上的交流,但不單單只是這樣子喔,語言同時成為他們的優勢,幫助他們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現在就讓我們看看他們是怎麼練習的。」

 

每個人輪流上台朗讀,也能一邊學習其他語言,其中穿著藍色上衣的周民泰,爸媽都是泰國人,因為工作來到台灣。他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但個性相當害羞,問他以後想做些什麼,想了很久終於擠出了幾句話。頭前國小學生周民泰:「應該會在台灣,因為我以後要當警察,在這邊當警察比較好。」不過他的青梅竹馬杜台珍,可就不一樣了。

 
 

頭前國小學生杜台珍:「主要是我說,好啦,我們兩個一起去啦,然後就一直說服他,然後說,說不定有獎金啊,我們可以一起分啊,然後我們就…不自主地就拉著他去報名了。」活潑、善於表達,兩人一起參加新北市東南亞語文競賽,連續兩年拿下特優和優等。
 
新北市頭前國小主任李茜茜:「他們會把雙方的一個文化做交流,這樣的一個趨勢慢慢地增長的時候,會加強雙方、雙邊的一個,小孩子他們的一個能力的互相提升。」
新住民的孩子緩解了台灣少子化現象,但要怎麼留住他們,甚至給他們好的教育,也成了一門新課題。
 
內政部移民署組長李臨鳳:「中央政府的部分,也在行政院成立了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就是希望能夠把中央部會的一些資源做一些結合。」
 
外籍白領 日本人多
另外在台的外籍人士中,白領階級的又以日本8733人佔最多。親自描繪手稿,日本籍的櫻井美惠子,11年前在日本創業,現在要把她的髮飾品牌帶到台灣。
 
記者曾奕慈:「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的態度,現在也透過工作帶到了台灣,像是從他們髮飾的,材質跟設計上頭就可以看得出來,甚至在髮型的教學跟示範上面,也可以感受到他們要求的完美跟效率,社長麻煩您。」

 

像是這樣漂亮的髮型,只要在一分鐘之內就可以搞定。鑲著珍珠和水鑽的髮飾,強調設計和功能性,目前計畫進駐百貨公司和航空公司等。精品髮飾品牌社長櫻井美惠子:「我們首先呢,先從耳朵旁邊往上拉,拉一半起來。」嚴謹的態度,不只是對商品,還有給客戶的教學服務,甚至因為工作要到不同場合,美惠子也會特別去租禮服。髮飾品牌社長美惠子V.S.店員:「穿起來又要端莊,然後高雅,然後身材的部分,能夠修飾得比較好,沒有問題,OK。」



開放態度 成新動力
對一般白領人士來說,溝通和能力都不成問題,需要協助的通常是工作和生活上的資訊。精品髮飾品牌社長櫻井美惠子:「比如說各方面的稅金啊,還有一些關稅的問題啊,還有一些就是說,是不是對我們境外人士,我們在台灣創業的過程當中能有一些比較專業的人士,能為我們做一些輔導。」
 
不論是什麼國籍,對於外來文化、開放態度已漸漸取代傳統觀念,但要如何讓這樣的改變,成為台灣進步的動力,將是我們要面對的下一步。【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移民#外籍人口#日本#新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92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