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百萬人瘋露營! 不肖業者濫墾掀滅村危機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4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10:14

台灣近年有2百萬人瘋露營,商機年破25億,不過快2千家露營區已經供過於求,沒有主管機關、9成都是非法,TVBS製作系列專題,探討「帳篷下的秘密」,以新竹來說,透過航拍衛星圖清楚發現,過去茂密山頭如今不肖業者削山砍樹,全都禿了!我們走訪位於土石流區的新竹尖石鄉梅花村,他們正處於滅村危機...。


 

新竹尖石鄉梅花村牧師陳拿單:「每年大颱風都會走山,就是他亂挖整個山都削平,這整個山都削掉了。」

山頭空了,山下緊鄰著是每逢大雨必撤村的新竹梅花村。

尖石鄉梅花國小學生:「如果崩下來,我們上課被壓死怎麼辦,下雨啊他們的樹都掉下來,他們都把樹砍掉了。」
 

童言童語掩不住憂慮,你露的營地是削山砍樹「硬」挖出來的嗎?

新竹尖石鄉新樂村長朱元璋:「政府你不能說視而不管,等到出事了,人命出事了,政府才會下來才會重視,然後才會再訂規則來得及嗎?」

記者vs.小孩:「(弟弟你喜歡出來露營嗎?)喜歡,(為什麼)因為我喜歡玩沙坑。」

愛好露營家庭錢媽媽:「我兒子抵抗力變得超級好,可能是曬太陽有差吧。」

假日山頭,都市孩子揮灑難得的恣意,但我們腳下踩的露營區,真的安全嗎?

新竹尖石鄉梅花村牧師陳拿單:「整座山都是土石流警戒區啦,原則上是不能做開挖動作。」

車行顛簸這條硬開的新路,原本都是樹林。
 

新竹尖石鄉梅花村牧師陳拿單:「家裡背面的山都已經挖成這樣子,山倒了咧大雨一來,颱風一來就會往我們村落裡衝了,危害到我們村落。」

阿公帶著孫啊,重回昔日太子步道,仰望山頭卻早被挖空,陡坡山壁,硬被切開一層層平台,大樹砍了,紮幾棵稀疏小苗,這正是準備整地出售的露營區。

新竹尖石鄉梅花村牧師陳拿單:「種這些小樹苗就可以應付,應付縣政府說我有水土保持喔,其實這個只是『表演用』,然後他還要賣、轉賣,(濫墾)只有罰多少,罰6到12萬,6到12萬對仲介來說小CASE,他轉賣個一千萬,分割賣,你看他分個一層層分好幾塊來賣。」

濫墾罰不怕,因為利潤更高,台灣常態性露營人口突破200萬,根據全台最大營地資料庫統計,目前露營區將近2000家,對比五年前全台800多間,足足飆漲了一倍,周邊商機年破25億。

但真的有這麼多山頭可開發,這麼多天然的,所謂「景觀第一排」嗎?來看看全台灣露營區最密集的苗栗泰安鄉大興村,一個村子擠了20幾家露營區,6年前農舍茶園至少還有部份綠意,6年後多了密密麻麻營地,新開發十幾個,山頭的臉花了,都有做水土保持嗎?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我現在人在新竹尖石鄉梅花村的山頂上,這整塊地申請的是「中耕除草」(農作整地),卻違法濫墾要整成露營區,已經被檢察官全數封存,不過已經被挖的山頭,讓原本一片綠意盎然森林間,就像削掉了一大片頭皮,不肖業者不顧生態,以及梅花村村民安危,凸顯的是台灣露營界供大於需的生態警訊。

這是一場牽繫台灣山頭的美麗與哀愁,有需才有供,TVBS從農林航測所做空拍圖比對,昔日梅花國小上方還是一片綠,如今已被掏空成鬼剃頭,這裡位於土石流潛勢區,暴雨一來本來就得撤村,如今更是時刻緊繃。

梅花村小販胡媽媽:「他們不會改啊地是他們買去的,(可是有一天村子都被掩埋了怎麼辦?)能怎麼辦,自認倒霉啊怎麼辦。」

新竹梅花村長陳文斌:「如果(看到亂挖濫墾)報到派出所,還要先報到鄉公所,鄉公所還要報到縣政府(就來不及了)。」

梅花村小吃攤姜媽媽:「天天都有挖土機啊什麼的,兩天下大雨土石流一定下來。」

新竹梅花村長陳文斌:「該罰的(濫墾者)也不會關起來。」

梅花村長無奈點出,山上偏遠等到檢舉層層回報,怪手早就挖完山頭也破壞了,這正是現行露營陷入「無法可依」、「中央政府不扛責地方消極」的三不管地帶,正因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未明,兩千家露營地合法的,只有少數公立遊樂區露營區和休閒農場,其它九成八就算想申請,卻沒有「露營這一欄可以申請」,想合法的卻無門,全陷入非法尷尬。

新竹五峰露營業者吳見明:「我一直認為這不叫非法,這叫無法的營地,因為沒法我沒有非法,沒有法哪裡非法,我也不是合法,因為沒有法哪裡合法,我沒有去亂挖,所以我也沒有被罰過。」

這家露營區老闆是退休教授,營地地佔地廣大,蒙古包帳篷視野佳,半年前就得預約,一甲的地只放30帳。

新竹五峰露營業者吳見明:「一般營地隨便做都要30到50帳,那他不挖怎麼辦,因為露營地是越高越漂亮,愈高山越陡阿,他就越挖越大,越挖越大所以就難免破壞山林。」

資深露營家史蒂文藍天:「沒有任何法源,所以這些我看營地主也很無奈,要做不做沒一個拿捏標準,只能任由自己想像,權責單位或主管機關,應該去正視這個露營問題。」

否則今天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將來有任何狀況的話,老實說當大地反撲,就變成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後果,當有心營主想做好,卻無「法」可循,不肖業者更是偷渡濫伐,原本是低度開發,徜徉在大自然間的小確幸,卻在不周延法令下,悄悄變了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露營#削山#砍樹#梅花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40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