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水源管制區露營污水 淨化流水庫?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4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5 08:26

喜歡露營的人當然也不希望破壞大自然,很多營區現在進行嚴格垃圾分類!但我們也發現,北台灣用水來源的石門水庫、翡翠水庫上方,應該管制開發的「水源特定區」,存在許多露營地,這些烤肉油汙殘渣生活廢水,在流進水庫前都有淨化嗎?


 

當上山露營的人倍數成長,我們留下什麼給山林?

記者:「台灣每年有200萬人瘋露營,因應需求,高山上的露營場越開越多,當然生活污水也越排越多,我們實際檢視這些洗滌用水都排向哪?」

泡泡滿布化學物質就這樣就流進草叢,越來越多人上山,原本只是1、2百人的村落湧進上千人,以前能自己平衡的環境負擔越來越沉重,當翡翠水庫、石門水庫上方的水源保護區變身河畔露營烤肉地,整個身體泡水清涼,明明禁止游泳戲水區,油煙烤肉、河邊浮油,亂丟的蝦殼棄置亂丟,不明排水直接排向河裡,原本應該好好保護的水源地默許開發,就在百萬人飲用水的上方。
 

石門水庫如此,那大台北人飲用水關鍵呢?採水檢驗、監控水質,經濟部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派員稽查,為證明這家坪林營區污水有納管處理,當場掀蓋,黑蒙蒙的生活污垢水臭味難掩,也意外發現這些污水是會流進污水廠淨化,經過加藥,物理、生物、化學反應沉澱將流進翡翠水庫。

經濟部:「我們希望是集中式,那這樣我們可以汙水納管,我們可以做垃圾蒐集處理,才不會影響到各地分散各地無法控制。」

目前位於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的坪林露營區,40家算是就地合法,但後端嚴格危機處理,管控污水排放,不過還是有兩家目前尚未納管,我們前往桃園水源區,發現河邊巨石滾落遍布河道,而15公尺外就是戲水民眾,抬頭一看,原來山壁岩層已經崩落。

而石門水庫水源地的某家露營區,營區一角悄悄焚燒垃圾,露營活動沒有管理機關,有人得過且過、有人認真分類,仔細檢收分類,因為清潔員是糾察隊,每逢星期一,熟悉的聲音迴盪在山頭,因為露營區海拔高,新竹五鋒鄉垃圾車每趟上山耗時一整天,但若不收,山上垃圾亂丟更成問題。

不只破袋,途中看到亂丟混雜垃圾,直接貼上拒收通報,列為拒絕往來戶,光是一個週六垃圾就比平常爆增4倍,五峰鄉清潔隊徹底落實分類,要讓山林露營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露營#集水區#汙水#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14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