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美勞、電腦課全程雙語教學提升英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2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22:42

很多人過去學英語經驗!印象中應該是從國中正規課程就開始接觸了!其實一直以來台灣英文教學都是以考試為導向,因此導致很多人,因為成績不好,就放棄英語,因此國中會可英語成績有3分之學生不及格。而現在有部分國小將藝能課程,採用雙語教學,也就是說任課教師上課說英文,讓小一學生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英語。


 

記者蔣志偉:「為了讓學生更能沉浸在更多的英語環境,有更多的機會練習聽和說英語,現在從小學美術(勞)課,全程採用英語教學。」

雙語教學小學生們聽得專注,美勞課黏土實作,也能變得更有趣。

萬芳國小美勞老師劉瑞贇:「如果說你想做小一點,就會變成一顆梨子,搭配電腦動畫輔助教學。」
 

課堂上老師中英文教學,小一學生專注聆聽,透過黏土實作先學顏色分類。

讓小一學生習慣聽更能懂句子,立刻回答。

小一學生:「有時候會說中文,有時候會上英文。」

過去英語教學以考試導向為主,導致學生遇到挫折就放棄。

萬芳國小教務主任蔡明華:「像這些科目它其實沒有任何考試,也沒有所謂進度的壓力,所以老師可以自然而然在做當中去學。」

現在有部分國小轉型雙語教學課程,設計上一開始先從藝能科目,先實施英文教學。

記者蔣志偉:「小一的美勞課,用水果的顏色來教學,而小三電腦課,全程使用英語環境教學,但如何上(課)我們帶您來看。」
 

讓孩子不刻意背英語單字,任課教師從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接觸到的單字,慢慢地將第二外語生活化。

萬芳國小電腦老師李嘉澍:「雙語教學其實它不是一個洪水猛獸,那麼恐怖的事情,那小學通才教育通識教育,可以透過雙語方式擴充到,不是只在台灣中國,世界各國都可以英語教學,要能讓學生聽的習慣。」

甚至用英語溝通彼此相互討論,不過現在有不同聲音傳出,若一窩蜂推雙語教學,可能會造就中英文都學不好的情況。

萬芳國小校長高麗鳳:「中文跟與英文是現在全世界強勢語言,也就是溝通最主要的工具,然後推動雙語教學,我們是聚焦在孩子的能力培養。」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中文跟英文之間,中文不好跟英文學習是沒有什麼關係,我們現在中文學習到底好不好,其實我們要考慮一下說,到底現在學生中文不好的原因是什麼,你想想看我們現在全部用中文上課,中文有很好嗎?我們對語言層次,我中文到底好到什麼地步才叫做好,英文到底好到什麼才叫做好,一定有個主語言跟次語言,所以才叫做第二語言,所以你的母語很好,你的英文也跟著很好,我們看很多像移民的人,台灣很多到美國去移民,小孩子在家裡講中文到學校講英文,有因為這樣子英文不好嘛?也沒有啊!」
 

不諱言把學生教會比教完更重要,關鍵在於讓學生習慣用英語上課,才有機會將英語學好。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英文的..過去我們學英文方式,把英文當學科在教,其實學科的話就是當成教科書考試,如果你能夠把英文融入你的課程,教學裡面讓小孩子覺得說,我英文課上完的東西,我在體育課在美勞課是用得到的。」

教育學者認為推動雙語教學必須要有完整配套措施,除了要引進合格外籍教師之外,就連本國籍老師也必須要有英語溝通能力,若能經常與國外學校交流分享,雙語教學母語依舊存在,但至少英語溝通無礙,就能讓學生從小與國際接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語#教學#教師#第二語言#培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05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