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大復育放流 櫻花鉤吻鮭重返歷史的家


發佈時間:2017/11/02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17: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有台灣國寶魚稱號的櫻花鉤吻鮭,自有文獻記載發現距今滿100年,雪霸國家公園為擴大族群分佈,選定南投縣境內的合歡溪放流千尾種魚,最快預計明年底可初步檢視復育成效。

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孑遺生物代表之一,生長在攝氏17度以下的純淨溪流,數量稀少,被列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1995年族群數量最低僅剩200尾,瀕臨絕種。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陳俊山今天表示,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歷史棲地主要在大甲溪上游的6條支流,包括七家灣溪、高山溪、有勝溪、南湖溪、司界蘭溪與合歡溪等,雪霸國家公園自成立以來積極進行復育工作,透過人工繁殖配合棲地復舊保育,目前七家灣溪流域鮭魚已能自我繁衍,成功保存萬年物種,同時建立羅葉尾溪、樂山溪2處族群。

為擴大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與分布,雪霸國家公園歷經2年監測調查,評估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的合歡溪與七家灣溪天然條件類似,水質良好、植被完整、昆蟲豐富,上游無農業開發汙染之虞,且曾是鮭魚歷史棲地,10月下旬陸續在不同河段共放流1000尾種魚,讓牠重返「老家」。

陳俊山指出,合歡溪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所轄範圍,此次放流是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首次跨出不同國家公園區域,當地華岡部落及翠巒部落也成立巡守隊守護國寶魚及棲地環境。
 

陳俊山說,推估放流的種魚明年1、2月產卵,預計明年底可先觀察小魚苗是否能夠經過環境洗禮、考驗,生存下來,初步檢視復育成效,希望台灣櫻花鉤吻鮭重返原有棲地成為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族群。(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保育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99

0.1809